首页 > 正文
咨询黄瓜疾病的治疗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01-25 14:24:23 【字体:
【字体:

网友2021年1月22日通过公众咨询提问:

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普通的小乡村里,为了更好的生活,我们背负贷款选择加入到种植黄瓜的大军中,初来乍到的艰辛和困难,我们咬牙坚持,可惜命运无常,种植的黄瓜在这几天里,瞬间叶子和瓜头发黄,一遍一遍的打农药治疗,可效果不是很好,真心恳求政府专业的技术人员到元谋县黄花园基地实地考察,为我们指导工作,帮助我们找出真正的原因,帮我们渡过难关,还希望各位老师及时回复我,谢谢各位领导!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2021年1月25日回答:

张**先生:

接到您的留言咨询后,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及时协调楚雄州农业农村局及植保专家到元谋县实地查看情况。1月21日上午,由元谋县植保植检站牵头,戴剑鸿、高锡春、郭乔优、杨美琼等4人组成专家组深入黄瓜园东方红黄瓜种植基地进行调查,黄瓜长势弱,病虫害严重,产量低。经专家组调查分析,主要原因:1、前茬种植葡萄,多年种植后,土地贫瘠,肥力差,加之土壤为砂土,保水保肥能力差,导致植株根系不发达,植株长势弱;2、黄瓜病毒病、霜霉病、靶斑病、蚜虫等病虫害发生严重,加之防治不当,导致病害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黄瓜大量减产。

建议:1、改良土壤,增强肥力。追施氨基酸水溶肥,促进根系生长,同时叶面喷施中微量元素,补充微量元素,来年追施有机肥,改良土壤;2、加强病虫害防控,科学用药。病毒病可用盐酸吗啉胍+吡蚜酮+氨基寡糖素进行喷雾防治;霜霉病可用甲霜灵锰锌、霜霉威盐酸盐、嘧菌酯等药剂交替喷雾防治;靶斑病可用吡唑醚菌酯、异菌脲、氢氧化铜等药剂交替喷雾防治;蚜虫可用吡蚜酮、啶虫脒、噻虫嗪等药剂交替喷雾防治。3、严格执行安全间隔期,科学用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