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咨询农产品地理标志申请流程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03-23 11:41:22 【字体:
【字体:

网友2021年3月18日提问:

尊敬的领导以及工作人员:我想请问一下关于如何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事宜,具体是在哪里申报,需要一些什么材料,以及注意事项,麻烦你们了。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2021年3月23日回答: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指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特征主要取决于该特定地域的自然生态环境、历史人文因素及特定生产方式,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农产品地理标志属于公权,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授权的具有公共管理服务性质的行业组织、社团或事业单位组织申请登记,个人和企业不能作为申请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范围是来源于农业的初级产品,即在农业活动中获得的植物、动物、微生物及其产品。主要包括蔬菜、果品、粮食、食用菌、油料、糖料、茶及饮料植物、香料、药材、花卉、烟草、棉麻桑蚕、畜禽产品、水产品等。申请产品应当符合:

——称谓由地理区域名称和农产品通用名称构成;

——产品有独特的品质特性或者特定的生产方式;

——产品品质和特色主要取决于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因素,具有20年以上的生产历史(有相关记载);

——产品有限定的生产区域范围;

——产地环境、产品质量符合国家强制性技术规范要求。

申请人需将申请材料向县级农业部门相关机构(通常在县农环站或检测站)提交并逐级上报到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国心,审批通过后由农业农村部颁发证书。申请材料如下:

(1)登记申请书;

(2)登记申请人资格确定文件及法人证书;

(3)地域范围批复文件和生产地域分布图(彩图);

(4)产品质量控制技术规范;

(5)产品品质鉴定报告(鉴评报告、检测报告);

(6)产品抽样单;

(7)产品图片(彩图);

(8)其他必要的说明性或者证明性材料(人文历史佐证资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