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予波在怒江州调研时强调
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1-08 10:40:05 【字体:
【字体:

1月6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予波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强大动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生态价值,发展生态产业,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动怒江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经过全力攻坚、不懈奋斗,作为全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典型代表的怒江州脱贫攻坚取得骄人战果:全州26.96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创造了“一步跨千年”的奇迹。在这场伟大实践中,全州总人口近五分之一的10万农村群众搬出大山,告别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高山峻岭、峡谷缝隙。搬迁群众能否稳得住、能致富?党中央、国务院十分牵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

 

王予波到泸水市六库镇丙舍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团结社区,检查公共服务设施和居民就业等情况,走进居民家中深入交谈,细算经济收入、了解生活情况。“住得习不习惯?还有些什么困难?社区服务怎么样?”“样样都好,什么都不缺!”问答之中,乡亲们的幸福生活写在脸上、洋溢在言语间。王予波说,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怀怒江各族群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切接见独龙族干部群众代表,两次给独龙族群众回信。乡亲们要牢记总书记关怀,感党恩、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他要求,重视加强学前教育,抓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推广普及工作。在调研易地扶贫搬迁智慧管理系统建设时,他要求扎实开展“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抓好乡村振兴;他详细了解搬迁群众就业情况,要求把就业作为最重要、最直接、最现实的途径,加大组织化规模化转移力度,让搬迁群众稳定就业、开阔视野、提高文明素养,实现持续增收和能力提升。他还调研了怒江州高原特色农产品销售、电商物流等情况。

 

怒江美丽公路小沙坝服务区是游客进入怒江大峡谷的第一站,集驾乘服务、骑行徒步、旅游接待、文化展示、餐饮宿营等功能为一体,建筑物有机融入周边环境,依山就水、巧借自然,设计精巧、独具特色。王予波仔细察看绿道建设、精品酒店、服务设施,体验刷脸消费智慧服务。他指出,怒江美丽公路是脱贫攻坚的标志性工程,对于怒江州未来发展意义重大,要不断认识、挖掘、利用其中价值,充分依托沿线独特自然风光,按照生态化、景观化、特色化、品牌化思路全力打造提升,实现与生态环境保护、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全域旅游发展、群众就业增收有机结合,把美丽公路打造成为带动全州发展的生态路、致富路,真正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努力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样板。

 

张治礼、杨杰参加调研。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