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十四五”期间
将实施“一二三行动”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来源:农民日报云南新闻       2021-01-23 16:30:19 【字体:
【字体:

1月22日,记者从云南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获悉,“十四五”期间云南将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即深入推进“一县一业”,聚焦种业和电商“两端”,坚持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三化”发展方向,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并力争茶叶、花卉、水果、蔬菜、肉牛等重点产业综合产值5年翻番。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云南省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升,鲜切花生产面积、产量位居全球第一,天然橡胶、咖啡、烤烟、核桃、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连年保持全国第一,甘蔗、茶叶面积和产量稳居全国第二。2017年以来,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等八个重点产业综合产值年均增长达16%。绿色、有机产品认证数量、规模跃居全国前列,农产品远销全国150多个大中城市、11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出口额达47.8亿美元,居省内第一大出口商品地位,连续多年位居西部省区第一。

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是云南省委、省政府立足云南农业独特优势与产业发展现状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动云南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云南省坚持高位推进、持续发力,以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产业正逐步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

全面推进“一县一业”是破解云南特色产业小、散、弱的有效路径,是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基础支撑。据介绍,从2019年开始,云南省连续3年每年拿出6亿元财政资金推动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如今,20个县主导产业农业产值较创建前增长25%,加工业产值增长43.9%。

下一步,“一县一业”将全面推进,逐步实现129个县(市、区)全覆盖。同时将大力培育龙头,通过积极引入和培育有品牌、有技术、有渠道的新主体、大龙头参与、带动、促进主导产业发展。到2025年,云南将力争建成20个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一县一业”示范县,129个县每县形成一个初具规模、特色鲜明、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主导产业。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高技术核心产业,是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是现代农业发展的“芯片”。云南农作物种质资源占全国的80%,畜禽遗传资源、淡水鱼类种类均居全国之首,食用菌资源占全国的90%,种质资源极其丰富。云南在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中,种业地位极其重要。

“十四五”期间,云南将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努力建成全国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量最大的省份。同时,瞄准高品质水稻、马铃薯、花卉、蔬菜及肉牛、肉羊、蛋鸡等特色品种,提升优良品种选育能力,并加快建设杂交玉米、优质水稻、十字花科蔬菜、花卉种球等一批制种基地。

近年来,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农产品销售重要渠道,并推动农产品供应链体系迭代升级。尤其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村电商逆势高速增长,对促进农产品稳产保供、扩大消费需求、帮助农民脱贫增收的作用更加凸显。据了解,2020年,云南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83.77亿元,同比增长38.34%,

下一步,云南将深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建立完善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加大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扩大“基地直采直销”覆盖面。引导新零售、在线餐饮、在线旅游等业态参与到农村互联网生态建设中。持续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

“绿色食品牌”要达到世界一流,从根本上看,还离不开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

“十四五”期间,云南围绕设施化,将积极引进国际一流的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玻璃温室、专业采收、智能化生产管护的核心设施设备,分产业打造一批设施农业的标杆示范。同时,结合云南地形地貌和产业实际,加大适宜农业机械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围绕有机化,全面落实茶叶绿色发展“十条措施”,推广茶叶绿色有机发展模式和支持政策,加快推进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等产业绿色有机化发展。围绕数字化,加快推进“一库两平台”建设,建立涉农信息资源大数据库,开发农业农村大数据监管服务平台。重点打造一批数字农业示范基地,支持一批经营主体新、改、扩建智能化设施设备,实现优质、高产、高效,产品质量可追溯。推进特色产业单品数据库建设,支持“数字云花”“数字云茶”“数字云咖”“数字云果”等特色产业数据库建设,构建从生产、流通、交易、消费和质量追溯、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数字化体系,以数字化驱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和提档升级,助推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打造。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