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
切实做好强降温天气防御工作的通知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01-08 11:31:01 【字体:
【字体:

各州、市农业农村局:

从省气象局获悉,近期受冷空气活动影响,预计我省大部将出现两次强降温过程。其中:7-8日,滇中、滇东及滇南地区,最高气温将下降6-10℃,局地12-16℃,昭通北部、曲靖东部、文山东部阴冷有小雪或雨夹雪,滇中和滇南阴局部有小雨;10-11日,滇东北南部、滇东南、滇中、滇西南和滇西北东部最高气温将下降6-10℃,局地12-14℃,其中滇中、滇东地区最低气温将低于0℃,昭通、曲靖、文山北部、昆明中东部、红河东北部阴冷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他地区阴局部有小雨,可能给冬季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各有关州(市)要及时安排部署,抓实防灾减灾措施,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当前正处于冬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强降温可能对农作物生长及畜禽、水产等“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造成不利影响。各地要超前谋划可能出现低温冻害的对策措施,做到“心中有实情,脑中有对策”,明确工作措施,统筹做好强降温天气防御工作,切实减轻灾害影响。特别是“春节”临近,要切实做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

二、要因地制宜施策。各地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尽早发布预警信息,及时添加防寒措施。昆明、昭通、曲靖、楚雄等地要根据作物种类、生长情况及畜禽等耐寒情况科学施策,预防和减轻低温冻害影响。及时对温室大棚、畜禽圈舍等设施进行加固防寒,搞好大棚保温,增强设施保温抗寒能力。

三、要做好指导服务。各地要坚持应急值班值守,及时做好救灾服务和灾情调度。根据低温灾害发生情况,组织专家制定减灾技术方案,指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开展防灾减灾服务。对重灾区,要指导农民搞好农作物补种改种,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加强救灾种子、种苗、化肥等生产资料调剂,为灾区恢复生产提供必要的物资保障。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1年1月7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