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植保植检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
动员并组织集中学习
来源:云南省植保植检站       2021-04-06 17:40:59 【字体:
【字体:

3月22日下午,云南省植保植检站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动员大会并组织全站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学习,会议由云南省植保植检站党支部书记、站长王德海同志主持并作动员讲话。

动员大会上,王德海同志结合“中央、省委和厅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精神”作了动员发言,并对全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了具体安排。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月26日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3月12日厅党组书记谢晖同志在省农业农村厅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委和厅党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云南植保植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会议要求,要结合单位实际,按照《中共云南省植保植检站支部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内容,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实现农药减量增效、确保粮食生产安全、高质量完成云南植保植检工作有效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深入农村田间地头,扎实开展“为民服务解难题、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会议明确,要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扎实开展 “为民服务解难题、我为群众办实事” 系列活动:一是做好重大迁飞性害虫和常规农作物病虫害的监测预警。加强与中国农科院的合作,不断提升迁飞性害虫黄脊竹蝗、沙漠蝗、草地贪夜蛾监测能力。争取国家支持,沿中老、中越、中缅边境一线开展监测带建设,做到早发现,早预警。针对小麦条锈病、水稻“两迁”害虫、果树实蝇、马铃薯晚疫病、二化螟、粘虫、农田鼠害、恶性杂草等流行性、迁飞性、区域性重大病虫害,抓好关键时期、重点区域地开展调查监测,及时预警。二是加强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依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科学制定水稻、玉米、小麦、马铃薯等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对基层加强防控技术指导。制定全省植物检疫、疫情防控指导意见,压实属地责任,指导实施好疫情的阻截、封锁、控制和扑灭工作。抓好重大植物疫情防控示范,建立科技防控示范样板。组织马铃薯金线虫田间防控技术研究,做好检疫处理、危害损失测定、化学农药筛选等3方面工作,努力集成一套科学防控技术。三是贯彻落实“虫口夺粮”行动方案,抓好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保障粮食安全。坚持“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突出粮食生产安全与科学防控。聚焦主要农作物、重点区域、重大病虫、关键环节,紧盯草地贪夜蛾、水稻“两迁”害虫、小麦条锈病、马铃薯晚疫病、果树实蝇、黄脊竹蝗等迁飞性、暴发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害防控,制定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控预案,加强绿色防控示范,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实现农药减量化。四是强化植保植检技术宣传培训。做好《农药管理条例》《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农药空包装废弃物回收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针对基层农技人员、种植大户、规模化经营组织、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药经销商等人员,持续开展科学安全用药、减量增效、精准施药、草地贪夜蛾防控、果树实蝇防控等技术培训。落实植物检疫能力大提升行动要求,针对玉米褪绿斑驳病,组织玉米制种大县和主产县开展识别防控技术培训;针对马铃薯金线虫等疫情开展防控示范,组织现场观摩培训;继续开展“植物检疫宣传月”活动,做好《植物检疫条例》等宣传工作。五是持续开展“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等服务群众活动。积极推行驻社区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制度,主动联系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党员每季度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要结合自身实际,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撰稿人:朱美斌 审核人:王德海)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