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昌宁:满地金黄迎春光 勤劳农民春耕忙
来源:云南网       2021-03-03 10:22:08 【字体:
【字体:

从春节前开始,昌宁县的油菜花便逐渐开放。这抹金黄悄无声息地点缀着萧条的寒冬,又伴着人们迎来多彩的春天。

春节过后,随着温度的回暖,右甸河畔的万亩农田里,麦田里的麦苗青翠欲滴,油菜田的花朵金光熠熠,一同交织成春意盎然的地毯,成为了山水田园城市最美的风景线。采蜜的蜜蜂在油菜花间飞来飞去,用“嗡嗡”的歌声迎接春天的到来。

和蜜蜂一样勤劳的还有农民。春节尚未过完,农民们便将自己融入这美好春色里,给农田除草、浇水、防治病虫。

正和妻子开墒种菜的田园镇右文社区三甲村民小组村民老韩笑呵呵地说:“要想过上好日子,不能光靠政策扶持和别人的帮助,最主要还得自己努力。我们家就在县城边上,田里除了种了油菜和洋芋,还准备种上点家常菜,这几墒菜卖下来,也够我们一家人一年的基本生活开支了。”

除了忙着春耕的农民,还有农业科技人员的身影穿梭在田间地头。他们正在为农户详细讲解油菜、大麦、小麦等农作物冬春季田间管理、追肥要点,认真开展苗情、墒情、病虫草情调查,科学搞好监测预报,根据苗情分类,因地制宜,科学帮助农民制定针对性管理意见,及时发布冻害和病虫害发生动态信息,科学指导大田防治,夯实夏粮夏油增产增收基础。

作为农业大县,小春粮油一直在昌宁县整个农业生产中占据“半壁江山”的地位。据了解,今年全县小春粮油种植总面积26万余亩,其中:小春粮食面积25.71万亩,计划实现粮食产量5.1万吨,其中包括小麦3.93万亩、大麦7.08万亩、冬玉米2.02万亩、蚕豆3.09万亩、豌豆4.87万亩、冬马铃薯4.47万亩、杂粮0.25万亩;油菜播种面积3.95万亩,计划实现产量4800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