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业产地仓成创业新时尚
新平县阿里巴巴沃柑数字农业基地面积达5000亩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3-15 10:12:47 【字体:
【字体:

数量越来越庞大的新农人群体,正掀起创业新时尚——投资农业产地仓。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的柑橘大户蔡辉就是其中一位。最近,他创立的公司投资上千万元,在村里建了一个数字化产地仓,主要用于沃柑分选。其中,仅分选设备的投入就超过600万元。为此,他还专门招聘了60个工人,拉动了当地就业。

过去几年,阿里持续投入农业农村的“最先一公里”领域。目前已在全国建成5大数字化产地仓、900多个菜鸟县域共配中心,构建出开放的数字农业新基础设施。其中,阿里在昆明也设立了自营产地仓。为此,蔡辉跟阿里展开合作,把自己的仓变成了阿里的“协同仓”——由阿里给蔡辉的仓导入沃柑分级标准、数字化的运营规范,同时配置了工程师,接入了菜鸟物流体系。

目前蔡辉的产地仓日均发货量达到150吨,蔡辉也成为第一批加入阿里“最先一公里”合作项目的新农人。

敲定合作后,蔡辉的果园成为了阿里数字农业基地,阿里对果园进行数字化采样,给出采摘时间与标准,果子合格后由阿里包销。

这与前几年的情况形成反差。蔡辉回忆,以前公司也做人工分选,但缺乏分级标准。如今,数字化分选让每颗果子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消费者。

看到蔡辉与阿里的合作,新平县120多户果农也带着自己的基地加入进来。目前,新平县阿里巴巴沃柑数字农业基地面积达到5000亩。

“第一次创业是5年前,那时候好品质的褚橙卖出了好价格,让我看到了消费升级的趋势,于是从国企辞职种柑橘;今天,阿里在农业‘最先一公里’的投入,让我看到了数字农业的大趋势。”蔡辉说。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我国新型职业农民达到2000万人,成为现代农业先导力量。其中,很多新农人用电商和直播等方式创新创业。如今,他们又开始投身到数字农业农村的基础设施领域。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