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宁蒗洋芋变“致富薯”
来源:丽江读本       2021-04-01 11:47:20 【字体:
【字体:

粮满仓,天下安。事关老百姓粮食生产的事都是大事!

三月末,海拔3400米的丽江市宁蒗县烂泥箐乡牦牛坪大风袭来,漫天黄沙,风沙肆意打在人的脸上,刺骨生疼。在这里,有那么一群人,多年扎根土地,上演了一出出和洋芋的故事。

“宁蒗洋芋糯”、“宁蒗洋芋好吃”……吃过宁蒗洋芋的人都这样说。洋芋对宁蒗和宁蒗人而言,有着一种难解的情结。过去,洋芋是宁蒗人民的“救命薯”、“温饱薯”,如今,洋芋是“脱贫薯”、“致富薯”。

百姓对特派员的“十万个为什么”

3月25日,优质特色马铃薯新品种“宁蒗3号”示范推广暨“三区”特派员科技服务现场培训在宁蒗县烂泥箐乡牦牛坪举行。

“突突突……”现场,田园管理机正在忙着起垄,面对百姓种植马铃薯的“十万个为什么”,特派员耐心细致地解疑答惑并进行实操指导。

 

 

 

 

“我们先来配置消毒粉。1Kg的消毒粉呢可以处理50kg种薯……”

“注意了噶!切薯的刀要两把轮换消毒使用。”

“采用这个田园管理机后,效率高的一天能种15亩!”

……

放眼6000余亩的坝子,它承载的是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愿景。

从“脱贫薯”到“致富薯”

“糊口靠洋芋、脱贫靠洋芋,致富靠洋芋”——在宁蒗,有句妇孺皆知的顺口溜。民以食为天,说洋芋是宁蒗广大人民群众的“天”,一点也不为过。

2020年,脱贫攻坚战收官,宁蒗县摘下特级贫困县帽子,上交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在五年的攻克序列中,高原特色马铃薯种薯产业作为宁蒗县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对全县脱贫攻坚具有非凡意义。已从过去的“救命薯”、“温饱薯”变成了老百姓心中的“脱贫薯”、“致富薯”。

据宁蒗佳禾种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国芸介绍,“2020年,多方合作带动宁蒗县马铃薯核心区8500亩,350户农户,其中150户档立卡户,户均创收8万元。总计回购18000吨,产值2520万元。”

其中,来自马金子村委会火房村的双各古都创下新纪录,下种250亩,产值600吨,纯收入73万元。

宁蒗牦牛坪烂泥箐刘家村的杨永贵高兴地说,去年自己下种180亩,其中“丽薯6号”100亩,“宁蒗3号”80亩,纯收入55万元,“在县城里都买起个铺面了嘞……”

全国最“干净”的马铃薯种薯基地

海拔高、紫外线强、空气土壤洁净、自然隔离条件好、病虫害传播途径小等特点,为宁蒗县烂泥箐乡牦牛坪马铃薯种薯基地创造了“机遇”。

不只是天然地理气候的“净”,这里的马铃薯从组培苗到原原种生产,再到播种、生长、收成,都是“无毒”操作。

培育的脱毒核心苗,选用特殊配方培养基通过立体高压蒸汽灭菌,再经过组培扩繁,温室炼苗,脱毒达标的幼苗植入大棚,育出原原种,再由原原种产出原种、原种产出一级种薯。

“脱毒种薯的抗病性和长势都很强!”“市百名专家工作站”马铃薯团队成员、“三区”科技特派员田景梅说。

根据丽江市“薯八条”措施规划,2025年要把丽江打造成年种植50万亩、年产100万吨、产值30亿元以上的全国最干净的马铃薯种薯生产基地。

“宁蒗3号”,洋芋界黑马?

近两年来,在“丽薯6号”连续多年“大满贯”的前提下,“宁蒗3号”开始向大家展示出它的“独特个性”。“宁蒗3号”就是丽江人常吃的“阿务洋芋”,煮熟会“开花”,口感软糯。

自2012年起,丽江市种子管理站联合佳禾开始对“阿务洋芋”提纯复壮及脱毒、选育。2019年,“宁蒗3号”在宁蒗牦牛坪村集中扩繁,平均亩产达2448.8kg。2020年建立600亩核心示范区,平均亩产达3612.75kg,与非示范区相比增产1856.85kg。

通过多年的试验示范,“宁蒗3号”在贵州省表现出了抗性强、产量高、品质好等特点,深受当地种植户及消费者的喜爱。当地计划将该品种确定为未来几年内马铃薯种植主推品种。而在四川大凉山,该品种的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0万亩,是大凉山贫困山区群众的主要口粮和经济收入来源。在省内德宏、文山、红河、保山、大理等冬作区进行了多点示范,表现出植株清秀、抗性较强、薯块均匀等特点。

下一步,宁蒗将加快“宁蒗3号”优质种薯的推广应用步伐,立足当地品种更新换代,辐射带动周边区域推广面积快速发展,最终实现提升产量,提高质量,助力农户创收。

新技术来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人少效率低”问题了!

为了提高脱毒马铃薯试管苗生产效率,加快脱毒马铃薯原原种扩繁速度。项目组对组培装置进行了研究,2020年4月10日获得了“一种应用于马铃薯原种繁育脱毒装置”实用新型专利。

“以前都是人工种植,我们这地方本来就人少,一天下来又苦又累,效率还低。”杨永贵说。

解决困难的技术来了!2020年,基地自主研发了可开沟、起垄、上膜、除草的一体式田园管理机,解决了人少地多,耕作效率低下的问题。目前“田园管理机”已推广使用100多台套次,单人配备一台田园管理机单天可耕作起垄至少15亩种薯田块,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

接下来,项目组在优质品种、机械化技术、绿色高效技术、高产栽培技术的研究与运用,科技成果应用和转化的先期基础上,将具体落实“雾化培育”技术,打造33亩的全新原原种雾化培植车间。

“硬件”跟上了,“软件”如何?在丽江马铃薯种薯产业发展的“八条措施”基础上,“宁蒗3号”将扩大科技示范范围,以继续深入宁蒗县烂泥箐乡牦牛坪、马金子、万桃、二拉坝等地为主,辐射其他区县。

除此之外,有食品加工企业计划将“宁蒗3号”纳入薯片加工,下一步项目将对接食品加工、超市商场等,从“生产”到“加工”实现创新升级。

丽江洋芋发展之路,不会画上句号

丽江马铃薯种薯产业已取得佳绩,为何还继续“深耕”?“摘帽不摘责,让老百姓吃上健康放心的食物,助力他们创收致富,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的期盼。”丽江市种子管理站、“三区”科技特派员芮体江站长说。

据悉,项目多年来采用“相关部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市种子站牵头,佳禾为实施主体,宁蒗县种子管理站参与配合,形成多方联动机制。近年“一条龙服务”成效更是明显,种子售卖出去后,市种子站全程技术培训服务跟进,收成时佳禾按1.4元/公斤的价格一颗不剩,全数回购新薯,大大解决了农户“后顾之忧”。

当前,乡村振兴战略正扎稳推进,翻开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画卷。带动大面积优质高效增产,提升丽江马铃薯优良品种及优质种薯的供应能力,促进丽江马铃薯种薯产业全面发展,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具有深远意义。

2015年,农业农村部提出马铃薯主粮化发展战略,认为马铃薯主粮化将成为必然的选择。“丽薯6号”、“宁蒗3号”是马铃薯产业的一个代表,但它不是句号。

培训结束后,大家来到种薯仓库,为牦牛坪、马金子、万桃、二拉坝等49户科技示范户,免费发放了20吨“宁蒗3号”原种、18000粒原原种。

实验桌上、田间地头、售卖市场、研讨交流会上……牦牛坪的风沙再冷冽,也吹不散“这群人”心中的梦。

审核人:谢秋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