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乡村振兴 科技兴花——2022年度花卉科技助农培训大讲堂圆满举办
来源:云南网       2022-07-15 15:36:24 【字体:
【字体:

为进一步推广花卉绿色高效生产种植模式,提高花卉生产基地标准化水平,2022年5月至7月,由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主办的“乡村振兴 科技兴花 2022年度花卉科技助农培训大讲堂”在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玉溪市红塔区等地相继召开,结合云南花卉产业发展热点,邀请了省内外知名院校专家、推广中心技术负责人等为学员进行现场授课和细心解答。培训现累计培训400余人。

禄丰站共开展2期培训,共计培训约200人。第1期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博士、云南农业大学教授、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技术人员和泸西基地负责人现场教学,就切花采后现状及采后保鲜处理的必要性进行了充分讲解和说明,对切花采后生理代谢基础及采后保鲜技术进行了系统介绍,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围绕花卉病虫害防控现状、植物病害基础知识等五方面内容,系统讲解了云南花卉常见病害发生特点及防治技术,还重点围绕切花月季起源、什么是植物新品种权等内容对切花月季新品种展开讲述,并对切花玫瑰如何进行无土栽培、无土栽培的注意事项和操作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给学员带来生动课堂。

云南农业大学吴红芝教授授课现场

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泸西基地)负责人梁珈瑜授课现场

第2期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博士、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技术负责人、昆明风前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兰中农商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色列吉尼嘉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中国区代表、材料有限公司、荷兰可利鲜、云南林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系统介绍切花采后生理代谢基础理论知识及采后保鲜技术、切花月季基质栽培水肥管理的核心问题、重点介绍水肥一体化设备技术与应用、讲述光谱防虫技术在设施种植中的应用,光谱防虫技术是一种高效、环保和经济的防治害虫方式,通过实例对比,以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让学员学到更加科学、有效的种植生产技术,成为“会技术、善管理、懂经营”的专业人员。

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技术负责人李俊瑜授课现场

培训现场

红塔站共开展1期培训,共计培训200余人,分别邀请西南林业大学教授、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技术人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动为学员带来现代月季繁殖与栽培、月季切花产地保鲜技术要点、切花月季新品种介绍、切花采后品质劣变的生理学基础,助力学员提高花卉种植水平,将本次学习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去,创造高质量的生产效益,辐射带动红塔区花卉实现规模成片标准化种植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红塔区开班动员讲话

西南林业大学王锦教授授课现场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谷瑞丰授课现场

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技术负责人王俊云授课现场

培训让参训企业及花农对绿色高效种植、精准施肥用药、采后质量管理等环节有了更深的了解,获得众多好评。

培训活动将继续在各县(市、区)展开,不断推广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模式,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打好高原特色农业这张牌,早日实现我省由特色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迈进。(通讯员:邵青 商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