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农业科技创新支撑高原特色产业发展
来源:农民日报       2022-09-08 08:57:44 【字体:
【字体:

日前,记者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21年,云南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农业科技创新在支撑、引领和助力全省粮食安全、重点产业转型升级、产业扶贫等方面成效显著。

“十三五”以来,云南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快速增长,所有县和乡镇都设立了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或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站),同时建立了以“专家定点联系到县、农技人员包村联户”为主要形式的科技服务长效机制。

云南大力整合“农科教”资源,通过健全完善2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在37个农业产业园探索建立“体系+基地+企业+农户”的农业科技研发应用运行机制,形成了一批产业技术创新高地。

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省部级以上农业科技成果奖励达到153项。2021年,云南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粮食平均亩产达到307公斤,比2015年增长28.2公斤;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1%,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0%以上。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推进设施农业、动植物疫情疫病防控、农业机械装备等方面的应用研究,提升科技创新服务水平;鼓励院企院地合作,支持本土中小型农业研发企业成长;培养引进一批农业高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同时加大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力度。(记者:郜晋亮)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