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畜牧总站2023年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云南省畜牧总站       2023-02-09 17:38:20 【字体:
【字体:

云南省畜牧总站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畜牧总站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畜牧总站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云南省畜牧总站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畜牧总站主要职能:负责推广畜牧标准化生产和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承担畜牧业良种和配套技术推广,指导全省畜牧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共设置4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种畜禽管理办公室、畜禽科、养蜂科。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全面完成我省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任务

1.抓实生产性能测定。联合各性能测定单位与性能测定专家工作组紧密配合,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面完成79个测定品种的体尺体重、生长发育、屠宰、肉质等多项指标的测定任务。

2.进行普查工作开展以来的全面总结。委派专人对第三次普查资料收集、整理、归类、保存,做好档案工作,迎接并积极配合完成全国普查办对我省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的核查工作。

3.开展79个我省地方培育、引进畜禽(包括蜂、蚕)遗传资源的影像采集和制作工作,为我省畜禽遗传资源留下专业、珍贵的照片和视频资料。

4.收集整理三年来的普查资料,修订、编辑出版《云南省畜禽遗传资源志》。

5.组织新遗传资源临沧长毛山羊、兰坪长毛山羊、红河黄牛、云南瘤牛、维西傈家乌鸡、玉龙雪山乌鸡、西畴乌骨鸡等的测定、申报和鉴定工作,争取3个以上畜禽遗传新资源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的鉴定。

(二)落实种业振兴具体工作

1.协助种业处开展省级核心场遴选认定工作。2023年出台遴选标准、管理办法,成立领导小组和专家组,遴选认定第一批省级核心育种场。

2.修订《云南省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随着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的深入,很多品种的数量和分布都出现了新的变化,未纳入保护名录的品种也要随之进行重新评估,增补。还有,随后鉴定通过的新资源,是否纳入,也需要论证评审。因此,为适应保种工作的新形势和保障保种工作的顺利开展,2023年将对《云南省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进行再次修订。

开展保种场保护区的建设、遴选认定工作。云南是我国畜禽地方种质资源大省,品种数量遥遥领先,但保种工作相对滞后,省级保种场保护区基因库的建设遴选认定工作于2020年启动,至今进行了2批次遴选认定,但实现场区保护的品种占比不到一半,受“良种”推广的冲击、地方品种选育开发利用和畜禽遗传资源保护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地方品种消失风险加剧,建保种场并加强选育开发利用是保住地方品种的基础和最有效手段,因此,组织开展第三批次保种场保护区的遴选认定工作,同时宣传、动员、指导社会各方积极参与保种场的建设、经营是2023年的核心任务。

落实抢救性保护工作。2022年,已启动省州县联动管理,保护主体和科研院所合作,编制了第一批8个畜禽资源的抢救性收集保护方案,细化了坚持活体保种、超低温保种和繁殖技术保种相结合抢救性保护措施。2023年落实管理方责任、主体、保护方案和资金,按具体保护措施推进保护工作。

推进版纳微型猪近交系的新品种申报审定工作和茶花鸡的联合育种及新品种申报材料准备工作。

(三)切实开展畜牧业技术推广工作

1.细化技术推广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实行主持人负责制的团队公关,把畜牧业技术推广工作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2023年新增肉牛改良的试验示范点建设工作。

2.强化推广技术社会化。调研、总结出产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技术,通过示范点扩散,熟化推广技术,进行实地、长期推广。2023年,以犊牛早期断奶和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示范点成果为单位主推技术,以实例培训和组织参观为手段,加快面上推广进程。

3.加强推广技术力量。制定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方案和横向合作方案,满足当前全省畜牧业技术推广需求。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9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9人。在职实有2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8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8,241,273.08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241,273.08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收入951,526.92元,下降10.35%。主要原因:2022年单位退休3人,造成基本支出预算减少,另外2023年减少了《云南省的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上年结转专项资金324,900.00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241,273.08元,其中:本年收入8,144,700.80元,上年结转收入96,572.28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144,700.8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收入938,626.92元,下降10.23%。主要原因:2022年单位退休3人,造成基本支出预算减少,另外2023年减少了《云南省的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上年结转专项资金324,900.00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8,241,273.08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8,241,273.08元,其中:基本支出5,400,773.08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87526.92元,下降9.33%。主要原因:2022年单位退休3人,造成基本支出预算减少;项目支出2,840,50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0,500.00元,主要原因分析:由于单位财务人员于2022年退休,聘用编外人员增加了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增加40,500.00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9,720.00元,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05,790.72元,主要用于单位承担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92,808.74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09,949.32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7,329.00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医疗补助。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4,001,920.30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支出。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2,840,500.00元,主要用于单位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类项目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363,255.00元,主要用于单位承担住房公积金缴费。

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0,0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0,0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畜牧总站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2,90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畜牧总站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畜牧总站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6,00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8次,共计接待70人次,较上年无增减变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畜牧总站部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6,90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6,90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较上年无增减变动。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绩效目标:1.完成5个试验示范点5000头肉牛优质冻精改良,试验示范点受胎率提高3%,初生重提高10%,育肥牛1.5岁出栏重提高15%以上,综合养殖效益提高10%;收集、分析试验示范过程中的相关监测数据,总结出3个不同地方品种的肉牛冻精改良技术报告;2.实地指导25次,培养肉牛冻改骨干技术人员15人,实地培训100人次;3.发表论文4-6篇;4.辅导云南3个中华蜜蜂品种分布核心区良种选育工作,提高核心区良种蜂王供给率,促进云南省养蜂业持续健康发展;5.完成畜牧业生产年报、季报、畜种监测月报、价格周报、交易量周报工作,每年对统计监测数据进行实地核查、畜牧业生产调研报告并形成核查报告1篇、调研报告1篇;6.完成技术培训班6次;7.受益对象满意度达到95%。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3)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2.支出科目

(1)农业事业运行:反映用于省农业农村厅直属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农业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反映用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新品种、新机具、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及服务等方面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反映用于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5.“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无。

云南省畜牧总站部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元,与上年对比0.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云南省畜牧总站部门资产总额640,217.80元,其中,流动资产503,262.34元,固定资产136,955.46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5,582.20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38,541.59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18项,账面原值191,102.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相关附件:

云南省畜牧总站2023年部门预算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