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五个聚焦强引领 乡村蝶变绽新姿
——曲靖市绿美乡村建设典型案例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促进处       2023-10-23 15:53:19 【字体:
【字体:

近年来,曲靖市立足绿美乡村建设发展现状、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以建设生态宜居和美乡村为出发点,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星级村动态管理为突破口,整合各级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发动社会捐资捐物,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投工投劳“绿化、硬化、亮化、美化”同步推进建设,辐射带动全市绿美乡村建设取得实效。

 

一、聚焦规划引领“布绿”。聚焦绿美乡村建设重点,结合绿美乡村三年行动,按照集镇、村庄发展布局,因地制宜规划绿化范围、方式、类型,建成一批各美其美的绿美乡镇、绿美村庄。

 

 

 

二、聚焦拆违治乱“建绿”。拆除公共区域、空地、小巷、农户房前屋后私搭乱建的各类棚舍、废弃旱厕、残垣断壁等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违章建筑,合理利用清理后的“四地”打造“三园一景观”和村庄发展所需的生态停车、公共休闲、绿化美化区域。组织发动辖区单位、商户、农户拆除围墙开展拆墙透绿、庭院美化行动,强化建筑物墙面、阳台、屋顶等开展立体绿化美化,深度推进绿化美化。

 

 

 

三、聚焦见缝插针“补绿”。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开展“四堆变四园”(菜园、果园、花园、游园),对房前屋后裸露空闲地见缝插针增绿补绿,持续分类推进,宜树则树、宜果则果、宜菜则菜、宜草则草、宜花则花,改造及新增小花园3046个、小菜园8802个、小果园2288个,美丽庭院4127个,建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美丽庭院。

 

四、聚焦破硬扩容“增绿”。结合村庄原有风貌拓展有限绿化空间,通过改造河道、道路沿线补绿、墙面植绿等方式,千方百计增加绿化用地和绿化空间,建设集休闲、健身、娱乐等为一体的各类小绿地休憩广场、小游园、民俗展示墙等,绘就处处是景、步步入画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大幅提升了当地群众宜居舒适度和幸福感。

 

 

五、聚焦群众主体“维绿”。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利用新闻媒体、村广播等宣传形式,召开党小组会、院坝会、乡贤会、户主会等群众会议,全覆盖、多渠道拓宽宣传面。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督促辖区单位、商户、村民自觉承担义务,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村庄绿化建设、管理和维护,提升群众乡村建设的参与感、成就感,构建乡村“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局面。(拟稿人:杨红彦 审核人:李雄英)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