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乡韵水箐 乡居吾舍
——曲靖市马龙区水箐村绿美乡村建设华丽蜕变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促进处       2023-11-02 11:24:36 【字体:
【字体:

水箐村隶属于曲靖市马龙区月望乡松溪坡村委会,整村三面环山,与海寨林场相连,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优越,树木参天,山水俊秀,春暖花开,素有“马龙原始森林公园”之称。村内古树比比皆是,两条溪水四季长流,农户采集石头垒成的栅栏,极具特色。

 

盘活资源找出路。水箐村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因村民向外搬迁,村子成了“空心村”,“守着金山饿肚子”成了水箐村的尴尬。面对窘境,乡、村两级党组织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把发展民宿旅居产业作为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的现实需要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谋划推进,准确定位水箐村发展思路,以自然生态资源和特色民居为主,立足康养休闲,以“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主题为宣传契机,利用集体资金,把村中闲置可用民房收归集体,再引入企业,把民房返租给企业,由企业投入自行设计装修,实行市场化运作,吸引省外客人前来生活居住,深度体验田园生活,使老村子与“新村民”完美结合,焕发新的活力。项目涵盖旅居民宿、咖啡吧、乡村书屋、田园餐厅等业态,打造18套乡间小院为城市高净值人群民宿。完成“四周”布景,建设中心花园、临水观景桥。通过各个景点的科学规划串联,突出水箐村山清水秀的景观,让游客通过周边游就能享受回归自然的乐趣,体验乡村旅游的独特魅力。

补齐短板引“凤”来。乡、村两级秉持“服务就是治理”的理念,先后整合各类资金500余万元,全面开展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新建300立方米蓄水池一个,架设供水管网和入户管网,全面解决村庄人畜饮水问题,确保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达100%。实施村庄电网升级改造,规范杆线架设,确保群众用电安全。新建农村四级水泥路面进村道路2千米,硬化村内道路1800米,确保村庄道路安全通畅。建设集体文体活动广场300余平方米,全面解决群众文化活动、培训和议事需求,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全面实施通信升级改造建设,实现5G信号全覆盖,群众宽带入户通达率全覆盖。推进厕所革命,建设公厕1座,户内卫生厕所改造60座,确保无害化卫生户厕100%普及。根据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制定人居环境提升管理办法,有效助推全村人居环境的提升,全面解决村内环境“脏、乱、差”问题。大力推进农村“两污”治理,安装排水管网1400余米,加强对污水处理、垃圾处置、雨污分流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有效解决黑臭水体,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全面实施增绿补绿工程,绿化面积达5000平方米,栽种行道树1500棵,全面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建设。良好的发展环境促成合作社与若谷文旅公司达成生态、环保、可持续的农文旅发展项目。

  

利益链接共致富。村集体将收归集体的闲置建设用地及可用民房返租给企业,由企业自行负责投资装修改造并独立运营,每年向村集体支付房屋租金、管理费、固定设施投资的收益等,让闲置的集体资源变废为宝,实现了资源变资产,壮大了集体资金,预计可增加集体经济13万元左右。这条紧紧围着“服务新村民转”的发展路子不仅让靠传统种植和外出打工增收的群众有了新的就业方向,也带动了餐饮服务、快递物流、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发展,让部分村民成功转型到第三产业,通过集体经济的良性发展实现分红,让村民变股民不再是梦想。(拟稿人:商红梅 审核人:曹宝才)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