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字真言”谋实绿意 “民”字密码做足美功
——曲靖市麒麟区茨营镇绿美乡镇建设经验材料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促进处       2023-11-02 11:49:04 【字体:
【字体:

自绿美乡村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曲靖市麒麟区茨营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建设原则,围绕“一带两园三地四镇”发展目标,紧扣绿美“高品质”建设要求,巧念“谋、养、管”三字真言,与群众同心,和群众共进,用接地气的措施、有特色的成效扎实推进绿美乡村建设。

一、在“谋”字上想新招,绿美为“民”而生

一是规划布景图。由绿美茨营工作领导小组牵头,依托全镇70个村小组村庄规划成果,按照三区三线划定,充分挖掘农耕文化、风俗文化、建筑特色和人文环境,科学选定绿美建设方案,将全镇作为整体绿美景区来规划,把村、社区作为单个景点来构图,把村小组作为组网景观来设计。

二是统筹资金链。综合运用“财政补助一部分、群众自筹一部分”的模式提供建设资金保障。积极向上级各部门争取工作经费2130万元,整合人居环境、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资金3450万元,自筹资金1200万元,投入绿美工作及典型带动项目建设。

三是用好示范点。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推行局部培优,将特色村落保护开发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率先在小海寨启动绿美乡村示范点建设,依托原生态老屋、古树等风貌特色,坚持“修旧补新”,打造法浪、小海寨两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以“一点美”带动“一片美”,把“处处美”提升为“全镇美”。

  

二、在“养”字上下功夫,绿美协“民”同建

一是全镇分地域布。结合茨营坝子少、山地多的实际特点,为绿美选地谋划。杜绝绿化占耕情况,对全镇宜林荒山、疏残林地、交通干支线路进行实地查勘,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综合研判各地段、路块的种养条件,选择适宜绿植。累计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完成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种植花卉17.5万株。

二是村庄分空间种。围绕“村旁、水旁、路旁、宅旁”,在边角地、空闲地、闲置宅基地、拆违地和主次干道、活动广场等乡村公共空间,合理规划布局绿化空间,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果则果、宜菜则菜,广植乡土树种,动员群众,因地制宜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千方百计增加绿地绿量,集思广益培育绿美田园生态。

  

三是点位分种类养。针对麒师高速公路口、龙潭河沿岸、茨朝线等特色绿美核心点,善用植木搭配,多绿共萃,构筑和谐生态综合区,助推全域绿美建设工作。种植樱花、桂花等树种1500多株,树下配种南天竹、木春菊、麦冬,乔、灌、草相互搭配,叶、花、果相互结合,构筑了种类丰富、空间互补、层次饱满的生态屏障。

  

三、在“管”字上见实效,绿美与“民”共美

一是网格管护。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体系网、社会治理体系网“两网结合”,探索实施“网格化+绿化”管护机制,构建“镇—村—人”三级网络,按照“分管领导包片、村(社区)和中心(办、所)抓点位、网格员盯苗木”工作模式,以“网格红”带动“环境绿”,用“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干劲,书写高质量发展“绿色”答卷。

二是科学养护。全镇定期开展行道树、绿篱修剪、浇水、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结合绿植生长周期,组织村(社区)旱期每周3次补水作业。强化绿植栽种养护培训,由镇农业农村中心牵头,对村(社区)和集镇绿化工作人员开展树木养护、园艺修枝、病虫害防治等知识专题培训,提升绿化管理养护效率、养护质量和景观效果,补齐农村绿化管护短板。

  

三是机制维护。围绕“扫好地、栽好树、改好厕、管好水、建好房”推进目标,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督查检查,紧盯村庄主干道两侧、沟渠河道、村庄巷道、农村户厕等重点部位,找短板、除死角、去盲区,月均开展检查督查10余次。制定绿美茨营考核机制,对绿美工作突出村(社区)及中心(办、所)进行奖励,加快形成奖励先行、惩戒启后的积极建设格局。(拟稿人:沙桦欣 颜绍东 审核人:周方昆)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