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打造绿美乡村样板 绘就乡村“蝶变”画卷
——德宏州梁河县曩宋阿昌族乡关璋新村绿美乡村建设典型案例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促进处       2023-11-02 15:14:19 【字体:
【字体:

俯瞰璋新村

从高空俯瞰,被百亩绿色茶园环绕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曩宋阿昌族乡关璋新村宛如翡翠上的纹路,59栋灰瓦白墙的民居分布在绿海中。

关璋新村又名“卑妥瓦”,是关璋村委会所在地,寓意为“党的光辉照耀的地方”。近年来,关璋村党总支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突出文化传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让昔日的穷山沟来了一次华丽转身,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省级绿美乡村、云南森林乡村、云南省卫生乡镇、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探究关璋新村绿美乡村建设的典型做法,主要有四个方面值得借鉴。

注重组织引领 共建美丽家园

为充分发挥全体村民共建和谐美丽家园的主人翁意识,关璋村党总支探索出党员干部“三上三让三带头”管理模式,通过抓班子、带队伍,让村党总支成为群众信赖的“火车头”。党总支带头“三上”,做到担当尽责我先上、入户解困我先上、调解矛盾我先上,年内为群众办实事117件,先后解决矛盾纠纷11起;党员干部带头“三让”,在基础建设中让土地、在产业建设中让“红利”、在新村建设中让指标,各大项目建设在较短时间内均得以顺利落地;全体党员践行“三带头”,带头整治环境卫生、带头发展产业、带头传承民族文化,形成了“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有效引领村民们主动投身建设美丽家园。

强化项目带动 凝聚发展合力

关璋新村牢牢抓住中央、省、州定点帮扶机遇,以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项目为契机,整合项目资金3500余万元,全面完善了村内水、电、路、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具有阿昌族特色的民居59栋,持续投入扶贫车间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国土综合整治、防火通道建设等项目,关璋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发展根基更加稳固。现在的关璋新村,生态环境优美、民族文化浓郁、产业集群明显,真正做到了留住青山绿水与打造美丽昌乡齐头并进。

聚焦共治共享 提升绿美成效

关璋新村牢牢把握乡村治理核心要义,多措并举抓实乡村治理。通过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召开庭院会、院坝会,入户宣讲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环保意识,提高群众对绿美乡村建设的知晓度、认可度。结合实际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关璋青年之家等,每月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人居环境整治、清河巡河等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山清、水净、村美。聚焦典型选树,严格执行村规民约,定期组织开展“最美庭院”评选以及环境卫生“红黑榜”活动,通过看庭院内绿化、美化、家庭环境以及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情况,及时评选出“最美庭院”,并将卫生检查情况在“红黑榜”上进行公示,有效教育引导全体村民形成“自己家园自己建,美丽家园齐共享”的良好常态。

绿树掩映中的关璋新村

抓实乡村旅游 打造绿色经济

关璋新村紧紧围绕“因地制宜、山水相伴、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将“绿水青山”打造为“金山银山”。实施村内道路硬化、活动场所改造、卫生公厕提升、民居外立面改造等项目,配备建设标准化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农村书屋、健身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为发展旅游经济奠定扎实基础。立足关璋实际,打造了阿昌族博物馆、织锦体验馆、传习馆、感恩馆,配备完善了农家乐、阿昌民宿等基础设施,通过“一欢四乐”(即:歌舞狂欢,乐吃、乐购、乐游、乐住),让游客享阿昌歌舞热情,住特色民宿,观山寨美景,品阿昌美食,切实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路子。

下一步,关璋新村将紧紧围绕绿美村庄建设要求,立足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目标,抓实环境整治,引入绿色业态,推动生态文明,在乡村旅游、绿色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出实招,切实将关璋新村打造为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拟稿人:杨爽 审核人:刘晓红

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 梁河县委宣传部 供图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