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周云农资讯(10月23日-10月29日)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3-11-07 11:01:52 【字体: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和做好农业农村工作,鉴往知来、笃行不怠,“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公众号推出“一周云农资讯”专栏,展现我省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推动农民持续增收的工作成效,反映云岭大地加快建设特色农业强省步伐,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新面貌。

一周头条

01 农业农村部在京召开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经验交流视频会

11月3日,农业农村部在京召开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经验交流视频会,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邓小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和抓手。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以创新的思路、有力的措施,扎实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探索不同类型地区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农业农村部在京召开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经验交流视频会

02 云南3地入选!农业农村部发布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名单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名单。其中,云南有3地入选,分别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玉溪市新平县、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

云南3地入选!农业农村部发布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名单

03 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牟定经验”获得点赞推广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召集中西部18个省区在我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召开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观摩推广先进经验,部署安排下一步工作。会上,“牟定经验”获得点赞和推广。

曾经在2020年全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中排名垫底的牟定县,正视农村垃圾处置不规范、集镇镇区污水到处流、农村环境脏乱差等情况,认真开展农村垃圾、镇区污水治理工作,探索出了群众满意,成本低、能落地、可跟踪、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生活垃圾和镇区污水治理“牟定模式”。

段秋燕 摄

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牟定经验”获得点赞推广

 

云农要闻

01 我省召开三季度“三农”工作调度会

10月31日,我省三季度“三农”工作调度会在昆明召开。

省委副书记石玉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党组副书记王显刚主持。

石玉钢指出,我省前三季度“三农”工作扎实有效,基本盘更加稳固,农民收入更加殷实,“土特产”名片擦得更亮,要素资源进一步聚合,重要农产品保障有力,底线红线守得更牢,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省召开三季度“三农”工作调度会

02 刘非在澜沧县调研时强调 把持续推动农民增收作为中心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10月30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非在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并召开调度会,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压实各级责任,把持续推动农民增收作为中心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刘非在澜沧县调研时强调 把持续推动农民增收作为中心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03 中共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第二轮巡察工作全面启动

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统一部署,本届省委任期内厅党组第二轮巡察近期正式启动。5个巡察组分别对厅绿色食品处、厅环境资源处、厅种植业与农药管理处、厅畜牧兽医处、厅渔业渔政管理处、厅农田建设管理处等6个处室和省植保植检站、省土壤肥料工作站、省畜牧总站、省饲草饲料工作站、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省农村能源管理总站等6个单位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常规巡察。

中共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第二轮巡察工作全面启动

04 云南省农产品出口现场培训会举办

近日,云南省农产品出口现场培训会在大理白族自治州举办,全省各州(市)、16个农产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所在县(市、区)政府及商务主管部门代表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省商务厅、昆明海关、省税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大理州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围绕“做稳做大农产品出口”发言;商务、农业农村、林草、海关、税务、外管等部门立足职能职责作政策业务讲解。培训结束后,全体参训人员赴大理州宾川县现场观摩水果种植基地和分拣物流配送中心,全环节、全流程了解农产品出口业务。

 

州市动态

01 楚雄南华:“滇中粮仓”处处好“丰”景

日前,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金黄色的稻谷散发着醉人的稻香,联合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南华县地处滇中腹地,这里气候温润,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素有“滇中粮仓”美誉。全县今年水稻种植面积6.9万亩,预计产量3.58万吨。

“滇中粮仓”水稻迎丰收。者美春 摄

“滇中粮仓”水稻迎丰收。者美春 摄

“滇中粮仓”水稻迎丰收。者美春 摄

02 大理祥云:发展冷链物流 做强蔬菜产业

祥云泰兴冷链物流中心的务工群众分拣包装秋蚕豆、秋豌豆。冯雪娥 摄

眼下,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刘厂镇烤烟套种的1.2万亩秋豌豆进入采收期。刘厂镇以蔬菜为主导产业,建成4个“万亩种植基地”,被认定为省级“一村一品”专业镇。其中,烤烟套种秋豌豆1.2万亩、蚕桑2万亩、特色林果2.3万亩、蔬菜7.3万亩。占地20亩的祥云泰兴冷链物流中心配置了先进的冷链设施设备,年处理蔬菜预冷4万多吨,实现蔬菜产品分级、包装、营销冷链化运行。

03 丽江玉龙:种植苦药材 收获甜日子

眼下正值附子采挖时节,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鲁甸乡药农们在田间采挖附子,挖出的附子经过套袋封装后,便被送上收购的卡车,销往各地。

近年来,鲁甸乡着力推动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加大科技扶持力度,培育滇重楼、珠子参、云木香、秦艽、附子等“拳头品种”,积极推广“企业+基地+合作组织+农户”等发展模式,构建企农双赢共同体,推进“云药之乡”向“云药强乡”迈进。据统计,今年鲁甸乡各类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8万亩,其中附子种植面积有2000多亩。

 

农事提醒

立冬将至,设施蔬菜生产应注意什么?

立冬节气临近,为提升设施蔬菜冬季生产技术水平,有效防范应对灾害性天气,促进蔬菜稳产保供,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蔬菜专家指导组、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研究提出设施蔬菜冬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南方地区塑料大棚冬季生产关键技术

(一)加强生产环境调控

1.改善棚内光照条件。选择透光性好、流滴持效期长兼具防青苔的多功能薄膜,薄膜厚度在0.08mm以上。可选择PE、EVA或PO多功能薄膜。要及时更换透光性能已不满足蔬菜冬季生产光照要求的棚膜。薄膜使用过程中随时做好膜面清洁,保证大棚透光率。

2.落实保温控湿措施。根据不同蔬菜种类对温度的要求,在大棚内采用轻型保温材料短期浮面覆盖,或采用“大棚+中棚+小棚”多层覆盖等方式保温。多层覆盖的内膜,在保证温度的前提下白天应及时打开,以利于光照。遇强降温天气可进行临时加温,并结合熏烟等方法减轻冷害。在不影响棚内气温前提下,尽量增加通风量,排出湿气,将棚内空气湿度控制在85%以下。病虫防控时优先采用烟雾剂、粉尘剂和常温烟雾机、弥粉机和臭氧发生器等新型植保设备,以降低湿度。

3.做好低温期水肥管理。低温连阴天期间尽量不浇水,以防沤根死苗。低温期根系生长缓慢时可施用腐植酸或海藻酸肥,提高根系活性,促进新叶长出。植株长势弱可喷施含糖类、氨基酸类叶面肥和生长调节剂(防冻剂)等,刺激叶片伸展,促进植株生长健壮,增强抗寒能力。

(二)强化关键环节管理

1.促根壮秧技术。增施优质堆肥,提高土壤透气性,促进根系生长。采用高畦覆膜栽培和膜下灌溉技术,或在栽培畦间覆盖碎稻草、作物秸秆等吸湿材料,降低大棚内空气湿度。

2.合理密植。根据作物栽培种类和环境条件,确定合理栽培密度,既要避免密度太高造成徒长和品质下降,也要避免密度太低而影响产量。

3.病虫防治技术。长江中下游及中部地区冬季设施蔬菜虫害相对严重,主要发生蚜虫、粉虱、蓟马、菜青虫、小菜蛾、跳甲等虫害。病害主要有灰霉病、番茄晚疫病、番茄细菌性斑点病、辣椒细菌性叶斑病、青枯病等。防治技术参照北方温室相关技术。

4.及时采收。果菜类蔬菜要平衡秧果关系,及时采收。其他类型蔬菜,根据市场行情和植株商品性,合理安排采收。同时,要随时关注灾害预警,在灾害发生前及时采收达到商品标准的蔬菜,降低因灾损失。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