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打造热带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高地
——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走过辉煌70年
来源:云南网       2023-11-09 09:12:21 【字体:
【字体:

11月7日,第一届中国热带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成立70周年成果发布会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隆重举行。

1953年,为贯彻落实国家“在海南、云南等省大力培植橡胶树”相关决议精神,并为突破北纬17度禁区大面积植橡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云南省成立了云南特种林试验指导所车里特种林试验场(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的前身),秉承“争取重要战略物资天然橡胶自给,保证国防和工业建设需要”的光荣使命,开启了热作科技创新之路。

70年来,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以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效益为着力点,以良种培育与扩繁、丰产栽培、综合加工利用等关键技术为突破口,建成了收集保存橡胶树种质3300多份的“农业部景洪橡胶树种质资源圃”和“天然橡胶良种选育与栽培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重要科研平台,承担完成研究课题440多项,系统开展了橡胶树新品种选育、栽培、病虫害综合防控、初加工等技术研究,取得了四次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在国际上率先完成了染色体水平的橡胶树基因组图谱。这些科技成果产出,支撑云南建成全国最大、最优的天然橡胶产业,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个全国第一。

与此同时,该研究所30年来承担澳洲坚果的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开展澳洲坚果种质资源圃建设、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评价、宜植地区划、良种筛选与新品种选育、丰产栽培技术、产品加工技术及新产品开发、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产业信息研究与分析等方面研究,获省部级奖励5项次,支撑云南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澳洲坚果种植区,种植面积达330多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90%以上,建成占世界“半壁江山”的云南澳洲坚果产业,为产业兴边富民和保障国家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研讨会上,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的张跃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吴建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陈江华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博士刘云龙等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发挥热区优势打造国家农业科技高地》《寄生植物菟丝子与寄主间相互作用研究》《豆科植物的功能基因研究》和《基因组加倍和亚基因组优势研究》等学术交流研讨发言,云南省研究员柳觐介绍了云南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概况。

当天下午,主办方组织所有参加活动人员前往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的试验基地,开展了现场学术研讨活动。(记者:戴振华)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