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攻坚治理工作推进视频会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2023-11-09 15:37:14 【字体:
【字体:

11月7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省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攻坚治理工作推进视频会,通报今年以来国家、省级对各州(市)豇豆农残抽检结果,分析查找当前所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安排部署抓好秋豇豆监管和冬春豇豆治理工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兴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从11月份开始,我省冬春季节的豇豆陆续进入集中上市期,与前几个月相比量更大、区域更广,农药残留治理任务更加繁重,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必须始终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抓好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攻坚治理,确保取得实效。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层层传导压力。农业农村部已将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攻坚治理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点工作,明确作为国家对省政府食品安全评议考核的重要指标,各地要尽快把压力和要求传递到最基层,确保工作可核查、成效可量化。二是强化绿色防控,全面推广普及。全面推广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指导豇豆生产主体改变传统种植方式,调控种植密度,降低豇豆质量安全风险,实现豇豆主要病虫害有效控制、产品质量安全提升。三是加强源头治理,抓好农药监管。将豇豆用药抽检作为农药监督抽查工作的重点,加大抽检频次和力度,严查销售假劣农药、误导农民购买使用农药等行为,加大豇豆生产基地科学安全用药的指导和宣传培训力度,提高企业和农民的安全用药意识。四是加密监测频次,及时排查风险。实施分级监测、分区抽检、分类检测,加大对豇豆抽检数量和频次。州(市)、县(市、区)重点对辖区内批发市场、生产基地、集中交易市场等场所开展豇豆风险监测,乡(镇)要结合豇豆种植分布和应季上市时期开展快速检测,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五是强化执法打击,形成有效震慑。加大监督抽查力度,既检禁用药,也检常规药,强化检打联动、行刑衔接,该移送的一律移送,该销毁的坚决销毁。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动,严厉查处豇豆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豇豆收购的单位或者个人未按照规定开具、收取、保存承诺达标合格证等违法违规行为。

省农业农村厅有关处室和厅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设立分会场,各州(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领导、相关科(股)和站(所)负责人,共1956人参加会议。(拟稿人:邓志平 审核人:陈冬冬)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