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会商培训班在楚雄州元谋县举办
来源:云南省植保植检站       2023-11-09 17:23:47 【字体:
【字体:

为总结2023年全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情况及特点,分析预测2024年发生趋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11月6日,云南省植保植检站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举办了全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会商培训班。全省16个州(市)和蔬菜生产重点县(市、区)植保植检机构主要负责人及测报技术员共7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各州(市)交流汇报了2023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特点及原因,并根据病虫基数、品种布局、种植结构及气象条件初步研判了2024年发生趋势。经过会商研判,预计2024年全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中等发生,其中,稻飞虱、草地贪夜蛾、油菜蚜虫、玉米锈病、马铃薯晚疫病等局部偏重发生。

培训班组织现场观摩了元谋县田间智能化监测设备及元谋县农业大数据中心。省农科院专家对各种常见蔬菜病毒病的识别与防控进行了现场培训。

 

培训班对下步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和要求,要求各地要切实完成好粮食安全责任考核指标的落实。要不断加强植保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智能化监测预警能力,加强对重大病虫害特别是病毒病的监测防控工作,及时、准确地报送病虫害数据,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等工作。(拟稿人:周文文 审核人:刘云援)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