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周云农资讯(11月6日-11月12日)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3-11-14 11:18:17 【字体: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和做好农业农村工作,鉴往知来、笃行不怠,“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公众号推出“一周云农资讯”专栏,展现我省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推动农民持续增收的工作成效,反映云岭大地加快建设特色农业强省步伐,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新面貌。

一周头条

01 奋力开拓乡村振兴新局面——访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

今年以来,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步伐稳健。近日,记者就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形势等有关问题采访了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采访围绕“强化粮食安全保障,夯实稳产增产基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序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三个主题开展。

奋力开拓乡村振兴新局面——访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

02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发布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22农产品品牌入选名单,云南3个品牌入选

11月9日,农业农村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山东青岛开幕,同时举办首届“强农论坛”。论坛以“做好‘土特产’文章,大力促进产业兴农”为主题,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以视频形式作主旨讲话。

本届农交会以“奋进新征程、强农促振兴”为主题,展览面积约12万平方米,近3000家企业参展,展会为期4天。会上,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22农产品品牌入选名单正式发布,其中,云南“佳品云蓝”蓝莓、“云笋”竹笋、“峡山”红茶3个品牌入选该名单。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山东青岛举办

云南3个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22农产品品牌发布→

03 云南2个入选!第五批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示范单位名单公布→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五批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和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名单,进一步培育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先进典型,引导和带动各地全面加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其中,云南省昌宁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入选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名单,云南省威信县农业农村局入选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名单。

第五批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示范单位名单公布!它们入选→

 

云农要闻

01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同志到云南农业大学作形势政策报告

11月10日上午,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琰同志到云南农业大学,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 推进云南‘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向师生代表作了一场形势政策报告。李琰在报告中全面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回顾了新时代十年以来云南“三农”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入分析了农业农村发展现状和不足,全面阐述了今后我省“三农”工作的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

李琰强调,做好新时期云南“三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着力破解农业“卡脖子”等关键问题,希望云南农业大学广大师生继续发挥在科研、人才、专业等方面的优势,深入“三农”发展一线,聚焦种业、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等方面,加大科技创新,加快成果转化运用,加强科技推广服务,为解决农业科技“最后一公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2 “绿色云品”亮相第二十届中国农交会

11月9日上午,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山东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开幕。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设置“绿色云品”展区,20家云南农业代表企业参展,集中展示粮食、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咖啡、中药材等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成果。

展会现场设有“绿色云品”品鉴官“云品小象”人气打卡点,消费者纷纷到场打卡、试吃、购买,并领取“绿色云品”伴手礼,切身体验“绿色云品”,品味多彩云南。

“绿色云品”亮相第二十届中国农交会

03 高原云果亮相第十六届iFresh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

11月8日,第十六届iFresh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后简称亚果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云南省精心组织了近60家云南水果企业参展,展品涵盖鲜果、果汁、果干等10余个品类50种产品,其中,牛油果、百香果、人参果、燕窝果等高端果品亮相亚果会,苹果、蓝莓、冰糖橙、甜柿、草莓、石榴等品种受经销商青睐。

为加大对云南水果的宣传推介力度,亚果会开幕当天下午,在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指导下,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W1馆举办了以“四季云品产地云南”为主题的高原云果·沪滇同行2023云果上海推介会,向亚果会采购商、渠道商和上海市民推介云南水果和特色农产品,充分展示云果魅力。

高原云果亮相第十六届iFresh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

04 云南省秋粮收获已逾九成

省农业农村厅最新农情调度周报显示,截至11月3日,我省已收获秋粮4454.57万亩,同比快0.42万亩,占播种面积的91.4%。同时,秋冬种工作有序推进,已播种粮食676.28万亩,同比快19.18万亩。

西双版纳的田野丰收图景 李云生 摄

在秋粮收获的同时,秋播、秋管工作也在顺利推进。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各地有序推进2024年1475万亩夏粮和426万亩油菜种植任务落实。把冬种粮油生产任务下达到州(市),并逐级分解落实到县(市、区)、到乡镇、到村组、到田块,动员各类经营主体参与投入冬季粮油作物开发,确保2024年全省夏季粮油播种面积只增不减。

4454.57万亩!云南省秋粮收获已逾九成

 

州市动态

01 昆明鲜切花“双11”供不应求

近期,昆明斗南花卉市场鲜切花供不应求,“线上+线下”销售火爆。图为11月11日花市内人潮涌动,前来选购鲜花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

杨峥 高吴双 摄

02 大理洱源:林上林下 一地双收

近日,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西山乡胜利村,农户们刚采收完今年的核桃,又迎来了魔芋的收获季,林上林下,一地双收。

胜利村核桃种植面积达3.7万余亩,年产果1200多吨,田地都是坡地,适合发展林下经济。通过试种发现,魔芋是喜阴作物,在核桃树下套种,既能遮荫又利于生长。2019年,农户们尝试种植了40多亩魔芋,增收效益显著,之后种植面积逐年扩大,截至目前已达600多亩。“核桃+魔芋”,一地双收,拓宽了农户增收渠道,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03 红河屏边:“三月白”枇杷抢先上市

11月初,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从福建引种的特早熟“三月白”枇杷抢先上市,迎来丰收。在屏边县玉屏镇大份子村枇杷种植基地里,工作人员正小心地对“三月白”枇杷进行测产。2023年“三月白”枇杷单棵果树产量30余公斤,测算亩产800余公斤。

由于屏边县独特的立体气候,种植的“三月白”枇杷七月份就可以开花,上市时间比两广、福建等产区整整提早了半年。“三月白”枇杷属白肉系枇杷,其肉质细嫩、风味独特,市场价格也远远高过黄肉枇杷。

 

农事提醒

立冬农事小贴士

“立冬到,农事忙”,立冬时节正是南方秋收冬种的大好时段,可利用晴好天气,做好晚稻的收、晒、晾,保证入库质量。

冬灌

不管是种植着冬小麦还是秋翻过的土地,冬灌都是一项重要的农事活动。现在正逢大小麦全苗之际,如遇干旱,及时灌水,可以促进大小麦出苗,力保麦类丰收。灌水最好选在天气晴朗、温暖之时,灌透、灌匀,地势低矮的地方要及时撤水,否则易形成涝害。

深翻土地

“土地翻得深,黄土变成金”。土质松软,作物的根系更能深扎进去,从而更好地生长。在冬季这一土地休耕期,深翻土地,保持土壤肥力,可使来年的收成更好。

果树越冬管理

对于果农来说,立冬前后,果树大都进入采收后的管理时期,必须做好施基肥和冬季管理工作。果树冬季管理包括病虫防治、修剪和清园工作。病虫防治主要是全园喷洒5%的石硫合剂和树干涂白;修剪一般于11月底至12月进行,修剪后要及时进行清园,减少来年病虫基数。有条件的地区,可进行冬灌。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