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部门解读 | 《云南省农业标准化生产实施方案(2022—2025年)》解读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3-01-05 10:05:00 【字体:
【字体:

一、制定的背景

标准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的有效途径。大力推进农业标准体系建设和推行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为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精神,落实农业农村部《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有关专项实施方案》要求,结合云南省农业生产标准化发展实际,制定《云南省农业标准化生产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二、制定的依据

《方案》主要依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有关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农办规〔2022〕20号)、《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的通知》(农质发〔2022〕4号)。

三、制定的目标

到2025年,聚集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生猪、肉牛、畜禽等重点产业,逐步构建以产品为主线、以全程质量控制为核心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和相关标准综合体。推进农产品质量认证,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有效数量达8000个以上。

四、具体任务

《方案》明确了四个方面的具体任务:

一是构建以产品为主线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以重点产业、重点产品为主线,按照“有标贯标、缺标补标、低标提标”的原则,构建全产业链标准体系。

二是集成与各地生产模式相配套的标准综合体。结合各地优势产区的种养品种和生产模式,因地制宜集成一批特色鲜明、先进适用、操作性强的标准综合体,推进各地标准化生产水平。

三是打造以质量提升为导向的全产业链标准化基地。遴选命名一批基础好、技术水平高、产业带动力强的全产业链标准化基地,发挥示范基地的带动作用,加快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培育绿色优质农产品精品。

四是构建以基地为载体的全产业链标准实施机制。以标准化基地为依托,组织开展标准宣传活动,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标准化生产能力,带动小农户按标生产。

五、主要特点

一是明确具体的量化目标。按照农业农村部的精神要求,对能够细化的尽量予以量化,如绿色优质农产品的目标数量。

二是明确了标准化的产业重点。结合《云南省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精神,明确了以茶叶、花卉等主导产业为重点,率先开展农业标准化生产。

六、其他事宜

《方案》由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监管处负责解读,联系人及电话:丁强,0871-65350904。

 

相关文件: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有关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