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部门解读 | 《云南省种植业“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解读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3-01-05 10:23:00 【字体:
【字体:

一、出台背景

2022年9月16日,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有关专项实施方案》(农办规〔2022〕20号),其中《种植业“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开展种植业“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所谓“三品一标”,是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旨在通过培育优良品种、提升粮食和农产品品质、打造有影响力的粮食和农产品品牌,实现标准化生产,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结合云南实际,省农业农村厅拟定了《云南省种植业“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坚持“三品一标”产品是生产出来的,抓牢一批生产基地,认定一批基地县,采取有力措施,从生产源头着手抓细抓实,确保取得实效。

二、总体目标和任务

《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围绕粮油糖和茶花菜果药等特色优势产业,在全省建设一批绿色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基地和“绿色食品牌”生产基地,打造一批“三品一标”基地县。农产品品质明显提升,品牌建设取得较大突破,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持续提高。同时,结合我省实际,聚焦我省重点优势作物,确定我省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建设的主攻方向,其中粮油作物为水稻、玉米、马铃薯和油菜;经济作物为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咖啡、中药材、糖料和蚕桑。各类作物“三品一标”基地的规模标准为:粮食、油料作物每个基地面积不少于10000亩;糖料、茶叶、蔬菜、水果每个基地面积不少于5000亩,花卉、咖啡、蚕桑、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每个基地面积不少于1000亩。

三、保障措施

重点是“五个加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相应成立协调推进机构,明确责任分工,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加强政策扶持。农业绿色发展、乡村产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项目资金加大种植业“三品一标”实施区域的倾斜力度。三是加强科技支撑。支持科研单位开展育种联合攻关,支持种业龙头企业进入商业化育种体系。成立种植业“三品一标”专家顾问团,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四是加强法治保障。加快完善标准化生产、产地环境保护、质量安全监管、农业品牌建设等方面相关法律法规制修订和执法监管。五是加强氛围营造。运用各类媒体媒介、交易会等平台,广泛开展宣传引导,营造推进“三品一标”生产的良好氛围。

四、其他事宜

《方案》由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管理处负责解释,联系人及电话:郭文云,0871-65652320。

 

相关文件: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有关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