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文山州砚山县:小小蓝莓果 产业新名片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1-30 08:54:43 【字体:
【字体:

阳光下,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平远镇大新村的拜瑞农业蓝莓智慧产业园基地里,一簇簇饱满圆润的蓝莓缀满枝头,采摘的工人正忙着对蓝莓鲜果进行分拣、装箱。

前来收购的上海客商徐波早已提前等候多时。“我们对比了多家基地,这里的蓝莓上市时间早,而且果径大、甜度高、口感好。”徐波说,砚山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合蓝莓生长,错峰上市的蓝莓填补了冬季市场空白。

“优质蓝莓抢鲜上市,离不开科技支撑。”文山拜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葛权介绍,依托水肥一体自动化、纯基质、棚体式常绿蓝莓种植模式,基地在实现数字化、智慧化精准施肥的同时,保证了蓝莓当年种植当年挂果,首批蓝莓鲜果去年11月起上市,畅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近年来,砚山县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进蓝莓等高附加值浆果产业发展。从企业招商到项目落地,从蓝莓栽培到鲜果采摘,砚山县坚持“一把手”全程跟进服务,主要领导抓项目谋划、土地布置,做好“三区三线”划定重点项目用地的总体安排。同时,成立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对全县蓝莓产业项目发展情况实行周调度,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难点问题,推进产业设施化、数字化发展。

在维摩彝族乡、干河彝族乡、平远镇等地,一个个规模化、现代化的蓝莓产业园正在稳步建设中。截至目前,砚山县已先后引进光筑农业、隆莓镇、拜瑞农业等龙头企业,流转土地6900余亩,建成设施标准化蓝莓基地6个,年产值达24400余万元。

蓝莓产业兴起来,农民的腰包鼓起来。通过探索“招商项目+村集体经济”“公司+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砚山县不断推进蓝莓产业与当地经济融合发展,有效带动农户增收。每到蓝莓成熟季,全县蓝莓基地劳务用工需求达10万余人次,可带动周边农户实现务工收入1220余万元,通过土地流转为当地群众带来土地租金收入4100余万元。(记者:李丽 通讯员:普文晓)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