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楚雄州牟定县:“七个一”抓实绿美乡村建设
来源:中共牟定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04-13 17:10:55 【字体:
【字体:

为全面推进乡村植绿补绿,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2023年冬春时节,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启动“绿美乡村百万株林果树进农村行动”,大力实施“七个一”工程,掀起绿美乡村建设新高潮。全县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727个自然村种植100万株以上林果树,把每一个村庄都建设成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韵”的绿美乡村乡愁依恋地。

做实“一部”村庄规划。坚持因村因户施策,综合考虑各自然村的地理位置、自然禀赋、历史文化、产业发展、群众意愿等基础现状,按照以村为景、以绿为魂、村村绿美的规划思路,全面整合乡贤能人、老干部、党员骨干、村组干部、村民代表等资源,组建绿美村庄建设“土专家”规划团队,逐层逐村召开规划座谈会、户长会,对乡村出入村主干道、“四旁五地”、房前屋后等公共空间进行合理规划,科学划定绿化用地,将村庄植绿补绿纳入村庄规划的重要内容进行一体规划,因地制宜制定各村的实用性村庄规划,明确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内容,列出乡村植绿补绿具体建设任务(内容)清单,实行一村一策一规划,一部规划统到底。

植绿“一条”入村道路。在每个自然村进、出村道路两旁栽种桃、梨、杏、李、石榴、杨梅等各类林果树木,全县每个自然村至少在村间干道两旁新增种植林果树木100株,实现春天有花、夏天有果、一路有景。

护好“一棵”寨心树。每个自然村选定培育或新栽种一棵能长成枝繁叶茂、存活年代长久的寨心树,把树下公共区域打造成该村商业、文化和休闲场所,成为村里最美丽、最聚人气的地方。

补绿“一村”“四旁五地”。聚焦“四旁”“五地”资源,广泛组织动员群众加强庭院周围、房前屋后等自有裸地的植绿补绿,组织每家每户在各自庭院外围栽种桃、梨、杏、李、杨梅、柿子、木瓜等各类水果树木6株以上,在房后或村庄附近农户林地上规划审批林地更新取代桉树栽种板栗、核桃等干果树木10株以上,实现村内“抬头见瓜、伸手摘果”。

绿化“一个”农户庭院。发动广大农户做好庭院裸地、闲置花台(花园)的绿化更新和植绿补绿工作,引导栽种石榴、苹果、桔子、香橼等“吉祥”林果树木4棵以上,让村庄户户瓜果香、院院绿荫浓。

种植“一片”临村果园。引导和组织各自然村经济林果种植大户加大对村庄周边原有经济林果的更新补植,高标准建设临村果园,实现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双赢互促”,要求全县组织发动林果大户新增种植经济林果10万株以上。

倡导“一人”“十树”种植。坚持移风易俗与绿美“文化”建设深度融合,把开展农村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与绿美乡村建设高度结合起来,制定印发《牟定县乡村“一人十树、百村万树”工程实施方案》,结合地方风俗习惯,强化宣传发动,引导社会各界崇尚文明、简朴的婚庆新风,鼓励、倡导植树定亲、补绿添“禄”等文明嫁娶新风和植树祭扫、栽花追思等祭祀形式,广泛动员群众参与“一人十树,百村万树”行动,组织发动群众种好“十棵树”,即结婚嫁娶种棵幸福树,生儿育女种棵育才树,乔迁之喜种棵吉祥树,庆生祝寿种棵长寿树,殡葬治丧种棵追悼树,外出务工种棵思乡树,当兵入伍种棵报国树,企业庆典种棵摇钱树,金榜题名种棵状元树,逢年过节种棵生态树。大力营造人人参与、协力共建绿美乡村的良好氛围。并把各行政村(社区)“一人十树”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长效考核。

在今年冬春季节组织实施的“百万林果美乡村”专项建设行动中,全县727个自然村新增种植各类林果树木27.5万株。(拟稿人:吴厚忠 审核人:杨晏模)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