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红河州泸西县:农文旅融合催生“美丽经济”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5-18 08:55:00 【字体:
【字体:

“梨”不开你、与“梨”相约、永不分“梨”……今年以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中枢镇西华村委会羊格黑村人流如织,梨花观光、果品采摘等乡村旅游产品受到市民游客的青睐。大人们选择在健康步道上悠闲漫步、孩子们在梨花丛中飞奔欢笑,共享悠闲时光。

几年前,羊格黑村还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庄,由于产业没有形成规模,村民致富无门。为有效破解困局,西华村党总支谋思路、闯出路、找富路,探索推行组织带路、能人带头、项目带动、收益带富的模式,带领群众种植稳产稳价的高原梨,并成立农村综合开发服务社与企业合作,实现了产业提速、群众增收。目前,羊格黑村,高原梨种植面积已达1750亩,人均增收2.36万元,辐射带动西华村周边5个村民小组发展5200余亩高原梨种植。

西华村整合集体闲置土地,盘活资源资金,引入冷链物流仓储、灯盏花加工、高原梨分拣包装等项目,发展原产地清洗、挑选、包装等商品化初加工,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双增收。2022年,西华村集体经济收入达95万元,2023年预计收入达130万元。

为促进农文旅产业进一步融合,西华村党总支结合“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乡村振兴大擂台”等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措施,以乡村资源、产业基础、人文历史、乡土文化等优势为依托,在羊格黑村打造集特色餐饮、特色水果、高原梨主题文化为一体的农文旅产业区,大力发展“忆乡愁、赏梨花、品美食、秀才艺”为主题的周末游、近郊游,以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良性循环,让乡村“颜值”转换成发展“价值”。(记者:黄翘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