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文山州麻栗坡:建好绿美乡村 留住美丽乡愁
来源:文山日报       2023-05-26 08:51:49 【字体:
【字体:

位于边境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麻栗镇茨竹坝行政村硝厂村,掩映在郁郁葱葱的山林间。走进村庄,只见村里新建了石头和砖块砌成的各种景观,造型生动有趣。

茨竹坝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全红介绍,在绿美乡村建设中,硝厂村结合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展村庄、农户庭院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主动拆除了影响村容村貌的建筑物,从附近的山上就地取材,投工投劳700余人次,投入资金30万余元建成风格独特的花带、村史馆、科普长廊、农耕文化展示亭和多个小景观,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随着村庄越变越美,村“两委”干部及时修订村规,健全制度,常态化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儿媳”等评比活动,提升群众建设绿美乡村的积极性,助力村庄发展。

人居环境提升了,产业发展也要跟上。今年,硝厂村通过村委会组织、政府扶持、群众入股的方式,带动群众参与古树茶、万寿菊、中药材种植等产业,促进群众多元化增收。

硝厂村只是麻栗坡县开展绿美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在建设绿美乡村过程中,麻栗坡县最大程度地保留当地原有乡村风貌的同时,从细微入手,在“精”字上做文章,打造了一大批风格独特的绿美村庄。此外,还结合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建设,紧紧围绕保护乡村自然生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充分挖掘乡村自然生态、历史人文、田园风光等资源价值,从细微处入手,在精美上发力,内塑“绿美小家”,外筑“绿美大家”。大力实施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打造小菜园、小花园,开展“红黑榜”评比、落实公厕管护制度等系列工程。通过培树先进典型,动员引导广大群众立足“小庭院”,争当美丽庭院“示范户”。如今的麻栗坡县,打造了石家湾村、黄瓜录村、小寨村等一批风格独特、延续乡韵乡愁的绿美建设示范点,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罗佳贵)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