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丽江市华坪县船房乡:乡村旅游增亮点
来源:丽江日报       2023-05-29 09:04:31 【字体:
【字体:

船房乡万余亩桑园生机勃勃。

丽江市华坪县船房傈僳族傣族乡森林植被茂密,境内有秀美的乌木河畔自然风光,悠久的华荣庄历史文化及多彩的傈僳族、傣族等民族风情,是全县文农旅资源较为富集的乡(镇),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良好条件。据乡人大主席谢毓介绍,全县乡村振兴大擂台活动结束后,全乡重点在3个方面扬优势、补短板,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在产业上继续发力,进一步巩固壮大全乡蚕桑产业,同时,由各村合作社牵头组织做好肉牛养殖等特色农产业发展;二是在人居环境改造提升上继续发力,以落实好林长制、河长制为抓手,通过开展清河行动、补种树木等方式保护生态、美化环境,同时,进行产业路、入户路改造;三是发展好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增亮添彩。

乌木河畔的嘎撒尼撒

船房乡嘎佐村的河畔,清波如镜,浓荫滴翠,是乌木河在船房乡境内风景最美的河段之一。由该村乡村振兴挂联单位市政协给予资金扶持、嘎佐村集体牵头打造、以对外承包方式进行运营的嘎撒尼撒乡村旅游项目就落地于此。该项目以河道漂流为主,设立了餐饮服务、农特产品销售等,为游客提供观光、休闲、游乐、餐饮、购物及住宿服务,深受游客青睐。

走进富有浓郁傈僳族文化气息的嘎撒尼撒庄园,记者看到,这里修建了宽大的池塘、平整的路道,餐饮区的餐厅明亮大气,可同时容纳上百人就餐。池塘边的栏杆上还悬挂着有“第二届乌木河漂流文化节”字样的横幅。据介绍,该文化节在今年“五一”期间举办,设立了乌木河漂流、河边烧烤、摸鱼比赛、抓山猪游戏等项目,吸引了县内外及攀枝花市的6000余人前来参与活动,700余人参与活动经营,实现门票、餐饮、农特产品销售等综合收益350万元。

以节庆活动为载体发展乡村旅游,是船房乡近年来推出的重要举措。按照“一乡一节庆”的思路,该乡从2019年开始推出采桑泼水节,各级认真做好策划宣传和相关协调服务,泼水节节庆活动获得成功,在县内外打响了知名度。此后,2021年、2022年采桑泼水节吸引了更多群众参与。2022年,这一节庆活动实现了600万余元的综合经济收益。

“下一步,乡党委、政府将以乌木河为主线,着力建设绿美风貌、河谷风光、农耕风俗、民族风情为一体的乌木河风情谷,面向全县及攀枝花地区的群众推出周末游、亲子游等,进一步打造以观光、休闲、游乐、桑果采摘为主要内容的船房乡乡村旅游品牌。”谢毓介绍说。

华荣有个“幸福村”

华荣村18组,是船房乡2022年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在去年全县乡村振兴大擂台观摩评比中荣获三等奖。全组有23户109人,常住人口70余人。该村大多数人家都为胡姓,因此又名胡家村,当地人由“姓胡”村戏称其为“幸福村”。当记者走进这个山明水秀的小山村,就该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村民经济收入、文化生活等进行采访时,感受到村民言谈举止间满是幸福感,是个名副其实的“幸福村”。

村庄依山而建,村里房舍错落有致,描绘着富有浓郁乡村特色的美丽墙画。村道平整干净,房前屋后栽种着鲜花绿树,风景宜人。据介绍,自确定华荣村18组作为乡村振兴大擂台示范点后,乡、村两级就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重中之重,对该村前期户厕不达标、人畜未完全分院等情况进行了整改。通过改造,常住19户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档标准。此外,还修缮了观景亭,绿化种植县花三角梅100余棵,让村容村貌实现了靓丽蜕变。村里还通过制订村规民约、“红黑榜”、门前三包、垃圾清运收费制度等长效机制,进一步维护好村里村外的卫生环境,推进乡风文明。

大擂台活动结束后,为发扬成绩,切实巩固示范点成果,乡、村两级结合绿美乡村建设,进一步做好该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同时,强化管理,通过组织每月两次集中清扫、平时村民包保洁等方式做好环境卫生维护。此外,还因地制宜做好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围绕“支部引、党员带、干部帮、群众干”的思路,构建起了以蚕桑、果桑为主,玉米、小麦、花椒为辅的产业发展思路。截至2022年末,全村经济总收入200余万元,年人均纯收入1.5万元以上。蚕桑、果桑产业的发展壮大不仅美了乡村、富了群众,也为下一步该村发展以桑果采摘、观光体验为内容的乡村旅游打下了良好基础。

蚕桑织出锦绣图

时值盛夏,天气炎热,而船房乡遍野生机勃勃的翠绿桑园却分外养眼,透着怡人的清凉。船房是全县的蚕桑种植大乡,蚕桑产业在该乡已发展近40年。近年来,船房乡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华坪县民生蚕业开发有限公司和云南华果天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纽带,各村蚕桑规范化种植示范点建设为依托,积极推进种桑养蚕、蚕桑产品深加工,做大做强船房蚕桑品牌,培育和发展壮大蚕桑产业。乡党委、政府牵头,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蜂所、华果天宝公司合作,在华荣村建设了桑树母本示范园30亩,引进优质桑树品种13个,累计推广种植2300亩,惠及农户870余户;引进“云抗1号”优质蚕种进行试验养殖,目前全乡共有家蚕品种8个。同时,从种桑品种、小蚕共育、养蚕、病虫害防治技术等配套服务体系建设上给予重点扶持。通过多年的培育发展,船房乡一年可产蚕茧从3季提高到6季,蚕茧1千克价格从最初6元增到现在的60多元,从单一的蚕桑种植到发展蚕桑、果桑共同推进。

大擂台活动结束后,全乡把巩固壮大好蚕桑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点工作,同时,推进花椒、核桃、冬早瓜菜等产业的发展,加大了种植管理技术的培训。截至2022年,船房乡蚕桑种植面积已达15547亩,丰产桑叶9800亩,有种桑户1380户、养蚕户880户,蚕桑产业综合收入达2600万元;花椒种植面积3.1万亩、核桃2.6万亩、冬早瓜1200亩,产值分别达1200万元、120万元、140万元;发展柑橘1645亩、山药450亩、中药材1800亩。船房乡以绿色蚕桑为主要原色的美丽生态产业锦绣图正徐徐展开。(记者:郭俊燕 何世辉)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