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普洱市西盟县:突出特色共建绿美家园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5-30 08:57:10 【字体:
【字体:

一处处点亮城市的单位小院,一个个绿意盎然的街区角落。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凝聚绿美共识、规划绿美项目、共建绿美家园,让绿美之风吹遍西盟佤山。

初夏,走进西盟县林业和草原局,院子里种满了各类花草、果木。洁白无瑕的栀子花开得正盛,散发出阵阵幽香。春有蜀葵;夏有栀子花、三角梅;秋有龙船花……四季更替,小院每个季节都有各种鲜花点缀。“大家轮流施肥、浇水、除草,齐抓共管。”西盟县林业和草原局职工李叶丛说,大家都加入到绿美行动中,每个干部职工都是小区的主人,积极参与小区的绿化美化。

近年来,西盟县在优化绿地系统和山水空间格局上下功夫,结合地域特点、资源禀赋和人文特色,编制《城市绿地系统规划》,聚焦城市老、旧、脏、乱、差问题,着力提升精、巧、净、齐、优,坚持以人为本、绿美惠民,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科学绿美,系统构建、多元共生,科技支撑、产业助力,政府引导、广泛参与的基本原则,绿美西盟建设步入新阶段。

走进勐梭社区龙潭新村片区,房屋错落有致、绿植生机勃勃。2021年以来,西盟县在改造质效、资源整合、长效管理上求突破,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总投资3.72亿元改造老旧小区22.06万平方米,747户居民得到实惠。居民赵金玲说:“这两年小区发生了很大变化,政府帮我们重新修葺了房子、栽种了绿植,小区整洁了,环境变美了,住着舒服。”

把自然风光移栽到城市每一个角落,把传统民族文化元素镌刻在每一座建筑。西盟县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把县城创建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城市,“城在林中、林在水中、水在城中”“一座建筑一幅画,一条街区一道景,整个佤山一公园”,每一个细节都让人感受到绿色发展的生态理念。

目前,西盟县城乡绿化美化项目建设主要项目已完成20个,正在实施的项目共17个,累计完成投资1147.55万元,绿化面积达2.91万平方米,植树20.25万株。“从2022年开始,我们围绕绿美、宜居、特色、韧性的要求,因地制宜开展绿美建设工作,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使全县新增城市园林绿地面积达到1.5公顷以上,实现城市内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西盟县城乡绿化美化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岩京说。(记者:胡梅君 通讯员:李毅 陈曦)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