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理州漾濞县:“干部规划家乡”扮靓美丽乡村
来源:云南网       2023-06-01 08:59:07 【字体:
【字体:

近年来,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光明村把干部回乡规划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高标准规划和乡村建设相结合,村庄整治和村容美化相融合,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一盘棋”织密“一张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引领作用,村党总支及时召开部署动员和推进会议,层层细化分解责任,以“1名村干部+1名驻村工作队员+1至2名本村在外干部”挂包联系1至2个村民小组、每名党员挂钩联系3至4户群众的方式,全面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真正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工作实。积极探索新经验,充分利用本村在外干部的人脉资源优势,邀请各类法治专家和人才到村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咨询讲解,推动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三官一律”进网格活动走深走实,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近5年来,光明村实现了“命案”零发生、无重大刑事(案)件、无越级上访事件。

“一条心”拧紧“一股劲”。镇村工作组和本村在外干部强化沟通协调,注重联动配合,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我为群众算笔账”等机制为载体,广泛深入村组宣传解读“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同基层群众面对面畅谈村庄规划和发展,充分了解群众自身意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在以心交心中凝聚思想共识,积极获得群众支持。结合“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建立健全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监事会、书记院坝议事会等村民议事工作体系,通过暖心公益会、连心民议会、合心管理会等机制,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乡村规划建设共同体。党员带头、群众积极参与,成立道路交通管理、规划管理、河道水源管理、环境卫生管理、民俗民风管理、人民调解、生态管理、治保等8个管委会齐抓乡村建设和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振兴新格局。

“一规划”扮靓“一个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以文旅、林旅、农旅产业“融合”发展为主基调制定好各项规划。以突出乡村特色为重点,从民居风貌、庭院绿化、民族文化等方面改造提升,拆除旧围墙、打开庭院、院子入景,落实门前“四包”制度,让村变美。积极引进企业参与乡村规划和建设,村党总支与石门关公司、云上村庄公司、垃圾清运公司深入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公益赋能,倡导企业参与产业发展、治安管理、环境卫生、服务群众等领域的工作,通过“党建引领企业、企业引导群众、群众自发参与”,实现村、企、民“三赢”的局面。现在的光明村道路干净整洁、处处鸟语花香,云上四季花海、情人石、云上之恋主题公园、日月湖等景观鳞次栉比,让生活在“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乡风美、家园美”的乡村中的农民群众真正成为了“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最大参与者、最广受益者。(通讯员:李雪)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