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开远现代农业产业园——构建数字花卉产业服务体系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6-09 09:11:06 【字体:
【字体:

时下,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羊街乡古城村委会草搭村的茂盈花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里,理事长赵坤每天都要带着工人在大棚内查看玫瑰花长势。“我带着周边20多户农户一起种花,有很多农户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0多亩,年均收入达到了30万元至40万元。”除带动农户种植外,合作社里长期务工的20多名工人也来自周边农村,月工资在3000元至4000元。

赵坤是羊街乡黑泥地社区的乡村致富带头人。退伍后看到花卉种植前景广阔,他种植花卉的同时,还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花卉种植,成为了园区里“联农带农”示范户。

花卉种植是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于一体和劳动、资金、技术“三密合一”的绿色产业。近年来,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着力打造以花为媒的花经济、以花兴农的花产业,成为赋能生态旅游、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园区用带头人领跑的方法,画出共建共享“同心圆”。通过吸纳周边农户在园区长期务工,以及培养村组干部、乡村致富带头人、种养能手、乡村创业人才,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提供技术支撑、创业辅导,助力农户增收。

依托数字花卉全产业链平台,园区以“智慧建设”赋能,充分运用5G、云计算、AI等技术,构建连接政府、企业、农户、市场的数字花卉产业服务体系,实现指导种植、降本提效、产研融合、助农增收“四大功能”。

“园区已实现对非洲菊、云花创新中心等10个种植基地的可视化智能控制。引入荷兰普瑞瓦全套智能气候及水肥控制系统,实现对花卉种植温室的自动检测与调控,努力提高花卉附加值。”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扑云说,通过“科技芯”领航,园区积极与南京农业大学、荷兰西露斯、美国保尔佳荟等科研院校和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引进国家级专家建立工作站,引进海归和国内行业精英200余人,积极研发花卉新品种,推动园区种苗研发,大力提升园区科技附加值,让园区经济加速带动乡村振兴。

目前,园区已带动1500户农户发展鲜切花种植1.4万亩,亩均年收入万元以上,核心区创造了2000个长期性就业岗位和6000余个季节性岗位。(记者:饶勇 通讯员:国福祥 李雪琼)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