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保山市龙陵县:“五突出”擘画绿美乡村新图景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2023-06-21 11:53:19 【字体:
【字体:

自绿美乡村三年行动实施以来,保山市龙陵县坚持把绿美乡村建设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载体,将绿美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作有机融合,以“五突出”擘画绿美乡村新图景。

突出科学规划,下好绿美建设“一盘棋”

结合实际制定《龙陵县绿美乡村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及认定办法,十个乡镇因地制宜制定乡村绿化美化亮化的目标、重点、任务和标准,规划先行、谋定后动,先易后难、先点后面,瞄准乡村绿化突出短板,以村为单位,积极引导种植花草林果等,推行“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村村差异”的多样化、多元化乡村绿化建设模式,突出乡村田园特色,促进村庄与自然环境、传统文化相得益彰,努力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在绿中、村在园中”的绿色生态家园。

突出全员参与,凝聚共建共享“一条心”

坚持将绿美乡村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通过基层党组织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党群同心紧密联动、典型引路触动,注重发挥党员干部“领头雁”和乡村振兴党员先锋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绿美乡村建设,做到建设到哪,党旗就插到哪。同时借助广播、微信、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拓宽宣传渠道,引导群众投入到村庄绿化美化的“浪潮”中,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营造全民齐心共建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绿色龙陵”的氛围。2022年全县共召开群众会1050余次,乡贤会200余次,发动党员群众投工投劳参与绿美村建设32915人次。

突出就地取材,探索绿色经济“一条路”

坚持按照“依村、就势、植绿、栽花、布景”的理念,通过“微改造、巧植入、精提升”,在推进工作过程中不搞大拆大建,按照“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建设理念,在最大程度地保留当地原有乡村风貌的同时,巧妙植入乡村文化、农耕文化、民族文化等特色。干部群众巧用坛坛罐罐、树木疙瘩、旧砖旧瓦等旧物废品“变废为宝”做建设材料,充分就地取材,将拆除的废木废石、废砖废瓦、废轮胎等材料在小庭院、小景观打造中再利用,结合本地乡土资源,建设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庭院,实现透绿见绿,探索出了“不花钱或少花钱也能办成事”的一条路。2022年共建成小花园116个,小菜园347个,小果园46个,改造提升小广场81个,建成小景观104个。

突出绿旅融合,串起生态旅游“一条链”

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既要有“绿”还要有“利”,结合资源优势,打造以绿色为底色的乡村生态旅游链,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以绿化美化行动为助力,将红色旅游景区、特色产业园、产业集聚区、边境小康村等资源串珠成线,把腊勐岭岗寨芒果特色园、镇安土陶文化、龙江弄岗稻田公园、龙新勐冒坪子、雪山秋场,象达营坡朱家庄红色基地、平达下陆根、勐糯大寨民族特色村、木城边境小康村等串联起来形成山、水、路、景有机融合的旅游观光线、生态富民线、绿色风景线,助力了龙陵生态旅游“一条链”,助推农旅经济融合。

突出长效管护,念好共同护绿“一本经”

为着力巩固绿美乡村建设成效,积极探索绿美乡村管护机制,将管护工作制度纳入村规民约,构建共建、共享、共护的长效机制。充分利用“3-5户网格制”和“门前三包责任制”对村庄花带、花台和各户门前杂草、卫生等进行管理维护,同时积极开展绿色家庭、最美庭院、最美管护员等评比,不断提升村民护绿爱美意识,促进绿美村庄管护与乡风文明培育同频共振。(供稿:龙陵县农业农村局徐翠芬 审核人:杨晏模)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