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太美了!昆明这个村入选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来源:掌上春城       2023-09-08 14:50:25 【字体:
【字体:

日前,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了《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公示》,全国有256个村落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其中,云南省8个村入选,昆明市晋宁区牛恋村入围,为昆明市唯一入选村庄。

据了解,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要有宜居的生态、优美的自然环境、整洁的村容村貌,还要有鲜明的产业优势、丰富的业态和完备的服务设施。位于滇池南岸的上蒜镇牛恋村委会区位优势明显,其中,小渔村村民小组拥抱良田湿地,自然风光秀美。

近年来,小渔村以乡村振兴为重点,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乡村旅游产业链,走出了一条“滇池清”“生态美”“群众富”的乡村振兴新路子。上蒜镇政府小渔村工作专班的汪阳说:“小渔村改造中,投入资金2100多万,对村庄进行截污处理,建设污水管网2100米,完成78栋房屋户厕改造,完成‘三线’入地,提升改造公共绿化面积25000多平方米,以古滇干栏式建筑为主,完成村庄房屋外立面提升改造。”

俯瞰整个小渔村,犹如镶嵌在滇池湖畔的一颗明珠,秋日灿烂的阳光透过白云照得这颗明珠熠熠生辉。在村中,游客来来往往,一对老年夫妇正惊叹于村民独特的房屋,他们说:“我们在村里转了1个多小时,感觉到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给小渔村带来了很大变化。我们在昆明已经30多年了,经常路过这个地方,这一次来到村里,感觉确实很美,村容整洁,环境宜人,村民邻里之间相处很和睦,我们打算在这里租房子住上一段时间,好好感受晋宁的乡村美景。”

曾经的小渔村,村庄环境差,农民靠大棚种植花卉蔬菜为主,经过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美丽乡村打造,村里环境有了质的改观,但如何增加村民收入成了必须解决的问题。

去年,小渔村集体与一家企业成立了合资公司云南渔夫文化旅游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引进了投资运营公司后,小渔村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增加了旅游新业态。小渔村招商运营总监黄金山说:“去年10月,我们营地对外营业,随后又做了小渔村大食堂、小渔村划水场、小渔村渔水肴水上帐篷餐厅、无阔有居水上帐篷酒店。通过不断增加旅游新业态,满足游客吃喝玩乐的需求,留住游客消费,这样小渔村项目才可持续。”

如今,小渔村在整个滇池沿岸乡村中名气很大,各地游客慕名前来休闲旅行。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加之旅游新业态的加持,来小渔村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致富的道路也越来越宽。

村民赵春花以前在外经营了饭馆,看到家乡变了样,于是回乡发展,利用自己的房屋开起了鱼庄。赵春花说:“我在自己家中开馆子,房租和用人成本都省下了,我们村游客多,周末我的馆子从早到晚基本都是满客,日收入达到5000至6000元,今年‘三八’妇女节一天营业额就达到了11000多元。以前小渔村以打渔为主,人们常说,小渔村人打不到鱼就吃不上饭,现在看来,那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村民岳子莉在村里开了一个奶茶店,她说:“以前我们只是农民,靠农业生产和打工为生,小渔村打造后我们不仅仅从事农业,在政府小额贷款的扶持下,我开了一个奶茶加盟店,现在在自己家门口做起了生意,赚起了钱”。

从滇池南岸的“小渔村”摇身一变成为了滇池边的明星村,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小渔村人人都是主角。小渔村有70多户人家,几乎每户都有人在村就业、创业。此外,村民还能享受集体分红,村民通过租赁自家房屋,收入非常可观。

黄金山说 ,“上榜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对我们来说是激励也是一种压力,我们未来的目标是要把小渔村打造成4A级以上景区,吸引更多游客,让村里所有外出务工的都回到村里就业、创业,让村民都富起来。”

小渔村缘何成为明星村

跟着小编一起去感受

古滇新韵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