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玉溪华宁沙果村:激活乡村美丽经济
来源:云南日报       2023-10-26 09:02:16 【字体:
【字体:

近年来,玉溪市华宁县宁州街道沙果村充分整合资源,提升村庄颜值,做强生态优势,擦亮生态底色,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全域景区化、乡村景观化、村庄景点化为方向,激活乡村美丽经济,释放发展新动能。

以生态宜居塑形,共守绿水青山生态美。沙果村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扎实落实“5·20”美丽家园集中清扫日、“红黑榜”、生活垃圾清运收费制度,以监、管、护村庄清洁网格化管理模式,高效推动村庄清洁行动有力有序开展。同时,加强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能力,分级挂牌保护村内名木古树,绿化覆盖率达58%。

以产业兴旺强基,共谋富民产业发展美。沙果村探索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人才育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的“四链富民”模式,成立华宁民心现代农业服务公司,盘活闲置低效土地流转2296亩,实现集体增收314.86万元,形成以烤烟、蔬菜种植、劳务输出为特色的产业格局,带动村民劳务增收100余万元,融合以休闲、娱乐、观光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发展,打造田园综合体,带动乡村旅游。

以乡风文明铸魂,共创村风民风文明美。沙果村听取群众意见,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整理制定“红十条”“黑十条”上墙,以村民自治方式破解移风易俗困局。以田园风情、农耕文化为主题制作壁画,引发乡愁共鸣。

以治理有效赋能,共推村民自治和谐美。坚持党建引领,沙果村推行党员责任区和门前“三包”制度,以“责任区+责任人+群众”的方式,建立完善基层网格化治理模式,激发群众参与打造美丽沙果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成果为准绳,开展临危建筑和危旧房屋专项整治,优化村庄空间布局,通过整合龙潭河流域综合治理、乡村振兴示范点等项目,实现美丽村庄提档升级。

以生活富裕提质,共促村民生活幸福美。通过开展“盆景出门”“一米菜园”“十星级文明户”等活动,沙果村积极发展农耕文化、观光体验的乡村旅游,引入两家餐饮企业投入200余万元打造农家乐。辐射带动“美丽庭院+产业”的农旅融合发展,形成具有山水林田河交融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旅游示范村。2022年,沙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510元。(记者:浦美玲 通讯员:宁舟)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