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带动10万余人就业 华宁柑橘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来源:玉溪日报       2023-12-28 09:28:43 【字体:
【字体:

花背篓背出“金果果”。

华宁柑橘坚持走产业建设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的路子,实行“公司+基地+农户+标准”的发展模式,采取政策扶持、项目带动、服务促动、效益驱动等措施,柑橘种植面积、产量、产值、销售价格、橘农收入实现连年增长,不仅促进了劳务经济发展,还带动更多城乡劳动者就近就业创业。如何打造成熟的产业链,并保持柑橘产业长期健康发展,华宁县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玉溪市华宁县紧紧围绕柑橘产业健康发展、促进群众持续增收的目标,以打造挖掘劳务品牌、规范零工市场、选树创业典型、推动传统农民向农业产业工人转变为重点,实现以产业带动就业。截至目前,华宁县柑橘种植面积达14.03万亩,年产量42.42万吨,年产值13.63亿元,橘农户均收入9.6万元。

柑橘产业带动10万余人就业

每年柑橘丰收的时节,在华宁县华溪镇、盘溪镇、通红甸乡等地,随处可见农户背着篓、挑着担,将一篓篓、一筐筐金色的果实运出大山,这不仅仅是一场农业的盛宴,更是一幅劳动人民拼搏奋斗的画卷。

近年来,华宁柑橘坚持走产业建设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的路子,实行“公司+基地+农户+标准”的发展模式,采取政策扶持、项目带动、服务促动、效益驱动等措施,使华宁柑橘种植面积、产量、产值、销售价格及橘农收入实现连年增长,不仅促进了劳务经济发展,还带动更多城乡劳动者就近就业和创业。

据悉,每年柑橘上市期间,元阳、金平、绿春、建水等地的1万余名外来务工人员会到盘溪镇、华溪镇采摘、分选、包装柑橘,有效带动了本地住宿、餐饮、农家乐等服务业发展。

“华宁柑桔人”劳务品牌年经济规模达13.63亿元,带动10万余人就业,从业人员劳务经济达6亿元,劳务品牌累计培训29195人次,劳务品牌带动就业作用明显。

提升采果工技能水平

华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柑橘产业发展,全县柑橘产业从生产到销售聚集了一群有技术、有能力、有资源的产业人才。多年来,华宁县政府以现代化种植示范园为阵地,对柑橘产业链投入大量培训资金,开展果树管护、特色种植、病虫害防治、无人机植保及其他产业链工种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439人次,补贴1523.22万元,助推“华宁柑桔人”劳务品牌提质增效。

同时,依托柑橘产业服务中心,开展柑橘产业特色工种培训,实施新型农业人才培训和转化,将农民变成新型产业工人。通过精准开展采果特色工种等细化培训,提升柑橘产业从业人员劳动技能,使采果工人年收入从2万元增加到4万元至6万元。

据悉,经过技能培训、创业培育,全县到异地发展柑橘产业的农户有174户,种植面积6.86万亩,种植柑橘达943.4万株,涉及7个市(州)19个县。现如今,在全省适宜种植柑橘的州(市),如新平、易门、元江及红河州弥勒等地,都有“华宁柑桔人”的身影,不仅扩大了华宁柑橘的外延,还实现了华宁柑橘生产经营技术的外包。

多举措做好就业服务保障

为继续做大做强“华宁柑桔人”这一劳务品牌,华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华宁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动,依托华宁柑橘品牌培育工作,采取相关措施,帮助普通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者等重点群体掌握技能,高质量就业创业。

目前,华宁全县75个村(社区)均建立了基层就业服务工作站,除对柑橘产业劳动力资源进行调查统计、建立农村劳动力就业需求清单、组织动员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动员创业者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创业补贴、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等就业服务外,还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吃、住、行、保险保障等生活服务。

该县组织省、市优质人力资源公司主动介入,动员劳务经纪人入驻柑橘主产区,对8000余名外来采果工人实施实名制登记管理。主动对接元阳县等劳务输出地,在劳务输出前组织采果工人进行工种技能和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跟进现实需求分期组织劳务输出;华宁县人力资源公司和劳务经纪人队伍整合各村(社区)资源,做好采果工人住宿、餐饮、采果田间实操培训、务工交通保障等服务,并与柑橘种植基地、种植大户和分选厂进行用工需求对接,有序组织采果工人到田间采果。务工工资采取日清日结,确保采果工人有工作、住得下、留得住、有收入。

下一步,华宁县将继续扩大“华宁柑桔人”这一劳务品牌的影响力,融合党建、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等多重手段,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探索产业发展的新思路,为柑橘产业发展、农民群众增收注入新动能。(记者:黄思敏 沈冬秀 范一菡)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