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玉溪市澄江市:林下羊肚菌拓宽增收路
来源:云南日报       2023-12-29 09:18:03 【字体:
【字体:

近年来,玉溪市澄江市九村镇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将发展林下经济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新业态。12月,九村镇东山村委会山林果树村民小组羊肚菌种植地试种的130余亩林下羊肚菌喜获丰收,新鲜上市。

走进九村镇东山村委会山林果树村民小组羊肚菌种植地,成片黑色小棚内的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种植户毛仕俊正忙碌地穿梭于林地间,查看羊肚菌的生长情况。毛仕俊介绍,今年是他第一次尝试林下种植羊肚菌,目前羊肚菌长势较好,出菌率高,每亩产量约300至400公斤,总产量可达30吨,预计总产值800万元。

种植羊肚菌为毛仕俊一家带来可观经济收益的同时,还吸纳了附近不少村民就近就业增收。他说:“我们打算带领周边村民一起,将种植面积扩大到400至500亩,共同致富。”

东山村委会山林果树村民小组村民马关祝说:“我家住附近,来帮助种羊肚菌,工钱100多元一天。在这里干活方便照顾老人、孩子。看着收益不错,明年我自己也想种几亩。”

据了解,林下潮湿幽暗的环境非常适宜羊肚菌生长,林下种植的羊肚菌口感、香味、品质更佳。下一步,山林果树村民小组羊肚菌种植地还将利用林下资源,探索种植其他菌类,带领群众增产增收。

毛仕俊说:“到明年3月羊肚菌采收完以后,我们打算试种平菇、红托竹荪、熊掌菇、灵芝等收益较高的菌类。到7至8月,又翻地种植羊肚菌,确保一年四季都有菌子出产。”(记者:浦美玲 通讯员:白洁 董乙泽)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