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2024年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2024-02-21 16:10:30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按照《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云编办〔2018〕215号),主要职责是负责制定全省粮、经作物技术推广计划和生产技术规范,承担全省粮、经作物新品种、新产品及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于1983年10月成立,事业编制32人。我单位共设置6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粮油技术科、经作技术科、综合技术科、马铃薯技术中心和蚕桑技术科。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及时制定发布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和技术措施,在品种选择、播种密度、播种前除草、施肥、病虫草害防控等关键环节及时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提高指导的精准性、服务的高效性和技术措施的针对性,确保关键技术入户到田。指导做好旱灾、洪涝等自然灾害的科学防范,着力发挥技术保障作用。及早制定印发小春粮油技术指导意见,提前为小春粮油生产提供技术保障服务。二是抓科技增粮措施的推广。大力推广水稻精确定量栽培、玉米密植栽培技术、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统防统治、机播机收等轻简节本增效技术,不断总结完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水稻旱作等适宜我省气候特点和地形条件的高质高效生产模式,不断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和种粮复合收益。三是打造粮油作物单产提升示范样板。以绿色生态环保、科技高效示范、创新实施机制为目标,围绕集成推广粮油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选择基础条件好、技术力量强的地区,集中资源、集聚力量,打造一批粮油作物单产提升示范样板,利用小面积高产攻关示范样板带动大面积示范推广,力争打造一批高产典型,将专家产量转化为农户产量,把典型产量转化为大田产量,辐射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四是强化技术集成的组装。突出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结合水旱轮作、粮经协同、水肥一体、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栽培模式以及技术措施,从整地、播种、管理、收获等全环节组装集成一批生态环保、资源高效利用、生产效能提升的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2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32人。在职实有2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5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8,952,443.72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110,071.81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842,371.91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了2113.91元,减0.0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减少44485.82元。上级补助收入增加42371.91元。主要原因分析:人员经费减少导致。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110,071.81元,其中:本年收入8,027,419.81元,上年结转收入82,652.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027,419.81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44485.82元,减少0.55%主要原因分析:因增加退休人员导致人员经费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8,952,443.72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8,110,071.81元,其中:基本支出5,847,419.81元,上年基本支出6,278,157.63元,本年比上年减少430737.82元,减6.86%,主要原因是上年基本支出没有结转至本年导致本年基本支出减少;项目支出2,262,652.00元,上年项目支出1,876,400.00元,本年比上年增加386252.00元,增长20.59%主要原因是本年项目资金比上年多导致。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3,500.00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25,444.00元,主要用于单位承担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437.41元,主要用于单位承担的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54,674.70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93,178.82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0,670.00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医疗补助。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4,161,516.23元,主要用于一般事业单位基本支出。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2,262,652.00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类项目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415,998.65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承担住房公积金缴费。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0个,采购预算总额232,2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32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590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部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6,434.58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部门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无。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部门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00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8次,共计接待4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无。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部门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3,434.58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3,434.58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增减变化原因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要求,对公务用车运行和维护支出预算进行压缩。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粮经作物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推广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24年紧紧围绕藏粮于技、绿色食品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以稻谷、玉米、马铃薯、大豆、油菜、杂粮、蚕桑、蔬菜等作物为主,围绕播种方式、品种、肥料等重点和难点,开展绿色节本、高产高效生产技术模式试验示范,制定并下发全省粮油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在大小春粮经作物关键季节开展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和督导服务,抓好粮经作物生产技术培训,确保粮经作物生产工作正常开展,全年粮经作物丰收。产出指标:绿色技术试验示范点完成示范1050亩,制定并下发生产技术指导意见3个及以上;效益指标:技术培训人员在207人次以上,使技术人员增强业务能力;满意度指标:粮经作物科技培训人员满意程度达到90%以上。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2.支出科目

(1)农业事业运行:反映用于省农业农村厅直属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农业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反映用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新品种、新机具、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及服务等方面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反映用于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5.“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部门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元,与上年无对比,无主要原因分析。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部门资产总额10283345.27元,其中,流动资产107971.91元,固定资产9119639.8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1055733.56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731939.69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636827.56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15857166.54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466700.00元;报废报损资产10项,账面原值5788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47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2024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附件: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2024年部门预算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