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种子管理站2024年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云南省种子管理站       2024-02-21 17:21:22 【字体:
【字体:

云南省种子管理站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种子管理站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种子管理站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云南省种子管理站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配合编制种子发展规划,负责质量抽检,种子储备,农作物区域试验,品种审定登记,新品种示范评价,种子统计分析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品种管理一科、品种管理二科、行业管理科、质量监督科、市场监管科及综合科。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开展省级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将申请试验的170个品种送样完成品种抗性鉴定、DNA检测、品质检测,对完成试验程序的品种开展形式审查并提交专业委员会初审,分别召开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稻、玉米、麦豆专业委员会,按照品种审定标准对送审品种材料中品种来源、特征特性、抗病性鉴定、品质检测结果、产量表现、主要缺陷、栽培技术要点、适宜区域等内容进行认真审核,提交品种审定主任委员会审议,通告2024年通过审定的品种。

2.推进非主要农作物登记和鉴定。一是按农业农村部署,严格按照《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办法》规定,做好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受理及审查工作,对资料齐全、符合要求的品种,及时上报农业农村部登记。开展77个已登记豌豆品种和番茄品种符合性验证。二是组织专家开展小作物品种鉴定工作,对鉴定通过的品种进行公示并颁发品种鉴定证书。

3.做实品种区试工作。一是主要农作物试验方面。制定印发品种试验方案,对各试点试验设计、试验地选择、播种密度、小区区划、田间管理提出具体要求,对试验观察记载和室内考种项目、取样方法、品质测定及抗病鉴定做出明确规定,统一试验记载标准。组织成立作物品种试验检查工作组,深入试验开展地进行省内全覆盖试验检查指导,对全省开展的206个统一试验、20余个联合体、50余家自主试验、引种备案品种的试验设计和试验实施过程的监管,进行田间考察指导,保障品种区域试验质量。二是非主要农作物方面。组织春作马铃薯、冬作马铃薯、蚕豆、普通油菜、高油酸油菜作物的40个品种30个试验点次的省级区域统一试验工作,推动非主要农作物品种创新。

4.开展品种展示示范评价。一是组织开展300个以上玉米品种展示跟踪评价,在田间实地对展示品种新颖性和特异性、稳定性和一致性、生育期和丰产性、抗病性和抗倒性评判打分。二是启动实施昭通、曲靖、红河、文山、大理、保山6个州(市)粮食主产区优质品种展示示范项目。三是开展去冬今春80个油菜、冬作马铃薯已登记品种展示跟踪评价工作。

5.完成行业信息统计。一是做好春夏秋季农作物种子供需形势分析和产供需调度,组织全省种业管理与经济运行基本情况统计。二是加强云南种子市场监测信息发布平台的运行管理,完成全省82个市场观察点的价格、行情数据收集和监测。三是开展农作物品种推广情况统计,对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生产上应用的品种进行全面调查。

6.抓好种子质量安全。一是加强转基因种子质量监管,督促企业做好全程管控,确保生产种子的质量安全。二是抓好常规种子质量抽检。继续做好冬季企业质量监督抽查、春秋季种子市场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开展种子样品的质量检测。三是开展种子检测机构考核。对《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机构合格证书》到期的检验机构开展复评审,做好省种子管理站和云南省农作物品种抗性鉴定站转基因检测扩项工作。四是做好种子质量认证工作。加强对种子认证工作的宣传引导,引导种子企业积极参加并做好种子认证,重点对1家国家级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生产的认证种子生产全程进行服务跟踪和指导。

7.完成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工作。扎实推进2024年国家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和2023年省级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做好入库检查、质量抽查、项目验收和绩效考核等工作。建立应急保障机制,明确调用程序和应急流程,督促承储企业根据储备制度和合同要求建立完善救灾备荒种子储备企业应急预案。

8.做好相关法律和业务知识培训。针对当前全省种子管理机构改革后职能不清、业务数据难统计的情况,我站重点就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监管以及检验、统计等法律与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成全年培训5期预计300人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3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43人。在职实有3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66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64人。

车辆编制5辆,实有车辆5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3,539,554.57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260,489.17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91,761.5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187,303.9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272,884.60元,减少8.59%,主要原因分析:一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减少1,491,950.00元,主要是现代种业发展及救灾种子储备补助资金减少1,000,000.00元,上年结转人员及项目资金减少489,823.13元;二是上级补助收入增加56,000.00元;三是其他收入减少59,340.00元;四是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222,405.40元,按预算全口径要求首次纳入部门年初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260,489.17元,其中:本年收入13,152,395.17元,上年结转收入108,094.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152,395.17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491,950.00元,减少10.11%,其中:本年收入减少1,002,126.90元,上年结余结转减少489,823.10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本级财政安排项目-现代种业发展及救灾种子储备补助资金减少1,000,000.00元;二是上年结转人员及项目经费减少489,823.13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3,539,554.57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3,260,489.17元,其中:基本支出8,089,995.17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81,395.80元,减少5.62%,主要原因分析:是上年结转的人员经费财政收回不再返还;项目支出5,170,494.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010,554.20元,减少16.35%,主要原因分析:是现代种业发展及救灾种子储备补助资金减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科学技术支出-科技重大项目-重点研发计划4,029.00元,主要用于重点研发计划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39,510.00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的公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79,230.72元,主要用于单位承担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421.74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伤及失业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683,280.74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基本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526,804.91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9,390.00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大病补充医疗补助。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5,483,632.03元,主要用于单位的基本支出,保障单位人员经费及系统运行、设施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5,166,465.00元,主要用于省级救灾备荒种子储备补助、农作物品种管理、种子质量管理以及市场监管等方面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557,725.03元,主要用于单位承担的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9个,采购预算总额2,520,5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6,5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474,0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种子管理站部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17,408.43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种子管理站部门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与上年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种子管理站部门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00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8次,共计接待3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与上年无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种子管理站部门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14,408.43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4,408.43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

增减变化原因:与上年无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现代种业发展及救灾种子储备补助资金2024年预算绩效目标:1.省级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完成省级储备杂交玉米种子不低于115万公斤。确保储备任务按质按量完成,以保障自然灾害发生时农民群众用种需求,提高农业生产抗灾减灾能力;2.完成主要农作物171个以上区域试验标准点组试验,品种170个以上;75个生产试验标准点组,品种90个以上;审定通过品种80个以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加快新品种推广应用步伐,为农业粮食生产提供科技支撑,保障粮食生产安全;3.完成非主要农作物30以上区域试验标准点组,品种40个以上。提升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管理服务能力,调动育种者对新选育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进行登记积极性,加大非主要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和推广力度,促进我省高原特色优势农作物产业健康发展;4.开展冬季企业种子质量抽查、春季市场种子质量监督抽查和秋季市场种子质量抽查,检查种子生产经营企业(门店),抽检玉米、水稻等种子样品310份以上。加强种子质量监督,保障农业生产用种质量安全;5.组织产供需形势调度,分析监测种子市场价格,开展全省种业基础信息统计与分析。提升种子行情监测服务水平,为种业行政管理和种子企业生产经营决策提供强力技术支撑;6.开展春、秋季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检查和救灾备荒种子储备监管服务工作,培训州(市)县区市场监管人员125人。加强市场监管服务,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整顿市场秩序,以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3)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2.支出科目

(1)农业事业运行:反映用于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农业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反映用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新品种、新机具、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及服务等方面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反映用于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5)“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种子管理站部门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0.00元,下降0.00%,主要原因分析:与上年无变化,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云南省种子管理站部门资产总额3,995,558.78元,其中,流动资产821,386.69元,固定资产3,172,334.35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305.00元,其他资产1,532.74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21,737.95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95,378.68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20项,账面原值83,06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2024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附件:云南省种子管理站2024年部门预算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