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2024-02-21 17:33:09 【字体:
【字体: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我部门主要负责肉牛品种选育、养殖和产品配套技术研究,牧草品种选育、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研究,肉牛、牧草技术推广示范等工作,是专业从事“反刍动物”和“草业科学”应用研究的公益一类科研事业单位。被评选为云南省草地畜牧业创新团队,是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昆明肉牛综合试验站和德宏综合牧草试验站,以及云南省现代肉牛、草业、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的依托单位,建立了“曹兵海专家工作站”和“南志标院士工作站”,被推选为中国畜牧协会牛业分会会长单位和云南省肉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计划财务处,科研管理和成果转化处,肉牛研究所,牧草研究所,科研平台管理中心,马鸣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做好国家云岭牛核心育种场管理及繁育、推广工作;

2.国家牧草品种资源圃、区试工作等;

3.肉牛产业盐津、寻甸、会泽“一县一业”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4.国家肉牛牦牛体系岗位专家、肉牛牦牛体系昆明综合试验站、德宏牧草体系综合试验站工作;

5.南方地区品种基因组选择参考群体建设项目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在职人员编制61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61人。在职实有54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54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离退休人员3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7人。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7,091,485.64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5,827,425.64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31,264,06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26,925,279.61元,增长89.2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增加10,981,219.61元,增长73.96%,上级补助收入增加31,264,060.00元,增100.00%。主要原因分析:财政基建项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现代种业提升工程)中央基建投资专项资金上年结转10,418,000.00元,非财政科研项目资金本年度全部纳入上级补助收入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5,827,425.64元,其中:本年收入13,558,432.59元,上年结转收入12,268,993.05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558,432.59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0,981,219.61元,增73.96%,其中:本年收入增加367,701.05元,增2.78%,上年结转收入增加10,613,518.56元,增641.11%,主要原因分析:财政基建项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现代种业提升工程)中央基建投资专项资金上年未支出结转本年增加10,418,000.00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7,091,485.64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5,827,425.64元,其中:基本支出11,912,432.59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20,013.29元,增1.88%,主要原因分析: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变动、人员晋级晋升、社保缴费基数调整。项目支出13,914,993.05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0,761,206.32元,增长341.21%,主要原因分析:财政基建项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现代种业提升工程)中央基建投资专项资金上年结转10,418,000.00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科学技术支出-科技重大项目-重点研发计划438,876.99元,主要用于重点研发(农业领域)专项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321,853.62元,主要用于产业创新人才项目和三区科技人才专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48,910.00元,主要用于“兴滇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人才专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9,980.00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64,838.72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7,145.36元,主要用于失业保险、残疾人保障金等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718,766.14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508,249.28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5,490.00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医疗补助。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9,608,697.88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及公用经费支出。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1,641,352.44元,主要用于单位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类项目支出。

农林水支出-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生产发展10,418,000.00元,主要用于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现代种业提升工程)中央基建投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875,265.21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单位无此项内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单位无此项内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单位无此项内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0个,采购预算总额3,989,0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989,0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部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84,90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部门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与上年保持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部门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7,80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0次,共计178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与上年保持一致。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部门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67,10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7,10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增减变化原因:与上年保持一致。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云岭牛和婆罗门牛繁育专项资金

通过云岭牛和婆罗门牛繁育及疾病控制项目的实施,改善核心群饲养水平、加强种牛性能测定及全场疫病防控。全年培育优秀种公牛20头,制作冻精1万剂;确保云岭牛育种场和婆罗门保种场全年无重大疫病发生,犊牛死亡率低于10%,成年牛死亡率低于5%。通过该项目实施,不断增强我省肉牛制种供种能力,全面提升良种化率,为全省提供优质肉牛种源,不断提升我省肉牛标准化饲养技术推广及综合示范力度。

(二)草地畜牧业研究专项资金

根据主管部门种业工作重点,高质量完成云岭牛国家核心育种场相关工作,持续做好云岭牛保种场保种扩繁、加强云岭牛选育提高,提升云岭牛供种能力。按照打好“绿色食品牌”和“一县一业”相关工作要求,充分利用我院人才技术优势,以专家服务团和院县市合作模式对相关县市开展技术支撑和服务工作,以科技特派员、科技三下乡、基层农技人员培训、派出驻村工作队员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我院人才技术优势,以专家服务团和院县市合作模式对相关县市开展技术支撑和服务工作,以科技特派员、科技三下乡、推动乡村振兴、基层农技人员培训、派出驻村工作队员等多种形式,助推全省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1.开展优质牧草种植技术及新品种示范推广应用及辐射带动面积1000亩,建立狼尾草种质资源圃1个,建设良种繁育示范生产田20亩,收集评价狼尾草属种质资源5份,创制新种质3份。

2.评价地方品种种质2个至3个。收集种牛数据100头;收集肉牛育肥数据80头;收集肉牛屠宰数据共300头,研建品质评价模型2个。

3.扩繁云岭牛500头,培育优良公牛100头,生产冻精30万剂、研发性别控制冻精0.5万剂,改良肉牛30万头,核心场繁殖率达75%以上,牛死亡率小于8%。

4.收集入库种质资源100份,提交对应图像信息50组(植物根、茎、叶、花、果实等局部器官及单株、群体照片);完成15份材料的种植管理及观测记录。

5.指导建立1个县级肉牛改良服务中心和10个肉牛冻精改良点,完成13套不同规格牛舍及附属设施设计模式以上标准图纸,并从规划设计方面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服务。

6.结合各项目培训任务及云南省科技三下乡科技示范任务,开展肉牛养殖技术培训不少于5期,为会泽、盐津及服务的边境村培训肉牛产业发展方面的管理、技术人才2000人(次);邀请专家指导200人次以上;发放技术手册不少于1000册;各项目提交各类技术报告、总结报告不少于15个,申请发明专利5项,发表论文6篇,集成各类技术模式8个。

7.配合省科技厅完成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科技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完成全国畜牧总站及国家林草局下达的各个试验组牧草品种的区试工作任务,按照相关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实施方案要求进行试验,收集相关数据资料,提交年度总结报告。

(三)种业发展(云岭牛国家核心育种场种牛性能测定)项目资金。

完成930头云岭牛种牛生产性能调查测定及国家肉牛遗传评估中心数据上报工作。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拨款收入;

(3)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2.支出科目

(1)农业事业运行:反映用于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农业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反映用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试验、示范、推广及服务等方面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反映用于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5.“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一般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部门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动,主要原因分析:与上年保持一致。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部门资产总额44,477,512.52元,其中,流动资产30,137,810.59元,固定资产14,063,485.97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32,000.00元,无形资产244,215.96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4,618,357.65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369,641.4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165,800.00元;报废报损资产85项,账面原值1,900,774.07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23,00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2024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附件: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2024年部门预算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