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植保植检站2024年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云南省植保植检站       2024-02-22 09:25:55 【字体:
【字体:

云南省植保植检站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植保植检站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植保植检站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云南省植保植检站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负责全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的技术指导、体系管理、执法监督;

2.负责管理全省农业生物灾害和植物疫情监测预警,制定重大农业生物灾害和植物疫情应急预案和防治方案,监督农业生物灾害和植物疫情防控;

3.负责全省农业植物检疫工作,承办国外引种检疫审批、实施产地、调运和市场检疫及管理;

4.负责植物保护、植物检疫技术研究和相关技术、产品应用的指导意见和推广使用;

5.负责提出植物保护、植物检疫建设投资和重大技术推广项目计划建议,实施监督检查和竣工验收;

6.负责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和省农业农村厅、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有关工作;

7.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农药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承担农药管理相关具体工作;负责农药安全性风险监测、农药质量检测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农作物病虫害预警控制科、新药械示范推广科、植物检疫科、农药检定所。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绿色农业发展要求和2024年粮食生产总体目标,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突出主要作物、重大病虫和重点区域,强化农作物病虫害智能化监测,扎实推进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发展,全力做好农药减量化工作,努力实现“虫口夺粮”,保障粮食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1.加强监测预警。提高智能化监测能力;强化趋势会商;加强病虫害调查;强化信息报送;

2.强化防控指导。加强重大病虫害防控指导;持续推进绿色防控;大力开展统防统治;抓好农药减量化工作;组织开展农区灭鼠;做好植保调查统计;做好农田杂草防治;

3.做好植物检疫。加强植物疫情监测;强化疫情防控指导;加强检疫执法监管;做好国外引种审批;

4.抓好农药管理。加强农药保供调度;强化农药市场监管;推进农药管理数字化建设;抓好农药安全生产工作;做好行政审批技术服务工作;

5.加大宣传培训。组织开展植保法律法规和植保植检新技术宣传培训。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2个(包括云南省植保植检站和云南省农药检定所,云南省农药检定所是独立编制机构,但是非独立核算单位,挂靠于云南省植保植检站)。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2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2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6人(其中云南省植保植检站在职人员编制30人,云南省农药检定所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36人。在职实有30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0人(其中云南省植保植检站27人,云南省农药检定所3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29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7,143,250.04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6,618,250.04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525,00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7,627,400.31元,增长185.24%,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2023年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中央基建投资专项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6,618,250.04元,其中:本年收入8,696,850.04元,上年结转收入17,921,40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696,850.04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7,452,400.31元,增长190.41%,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2023年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中央基建投资专项资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7,143,250.04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6,618,250.04元,其中:基本支出6,424,850.04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91,403.53元,减少4.34%,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项目支出20,193,40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7,935,400.00元,增长794.30%,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2023年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中央基建投资专项资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8,180.00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公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52,932.64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604.86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失业保险及工伤保险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485,629.53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329,801.06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公务员医疗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3,010.00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大病医疗保险。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4,490,709.31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及公用支出。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病虫害控制20,193,400.00元,主要用于2023年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中央基建投资项目建设,以及农药监督与病虫害疫情防控。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458,982.64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8个,采购预算总额234,6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1,6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23,0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植保植检站部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2,258.74元,较上年减少241.26元,下降1.0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植保植检站部门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无增减变化,原因分析:无。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植保植检站部门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500.00元,较上年减少200.00元,下降7.41%,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次,共计接待35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是我单位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费预算数比上年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植保植检站部门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9,758.74元,较上年减少41.26元,下降0.2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758.74元,较上年减少41.26元,下降0.21%。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增减变化原因是我单位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比上年减少。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农药监督与病虫疫情防控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对农粮食作物病虫害开展系统监测,每年病虫中长期预报准确率在85%以上,短期预报达到95%以上,发布各类病虫预报10期以上;病虫害造成的粮食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每年报告疫情13期以上,国外引种检疫申请办结率90%以上,抽检农药产品500个以上,质量合格率达94.0%以上。实现病虫测报管理规范化、情报传递信息化、病虫预报可视化、基础设施现代化和全省实现数据信息网络化,拓宽病虫监测范围和服务领域;全面打好草地贪夜蛾、稻飞虱、黄脊竹蝗和小麦条锈病等重大迁飞性和流行性病虫害阻击战,打好马铃薯晚疫病、果实蝇、稻瘟病、粘虫、螟虫等区域性病虫害突击战,有效遏制病虫害暴发成灾,减少病虫害粮食损失;完善红火蚁、柑橘黄龙病、香蕉枯萎病等重大植物疫情监测点建设,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阻截、早扑灭、早铲除”;不断完善云南农药数字监督管理平台,提升农药监管信息化水平,实现农药市场秩序持续良性好转。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部门预算:是指与财政部门直接发生缴拨款关系的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它由本部门及所属各单位的全部收支预算组成。部门预算是反映一个部门全部收支状况的预算;

2.财政拨款收入:是由县级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照现行预算管理制度,县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3.上年结转:指部门和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政府采购:是指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按政府采购法规和相关规定,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法定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7.三公经费:是指县级部门和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植保植检站部门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主要原因分析: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云南省植保植检站部门资产总额60,729,944.54元,其中,流动资产2,324,753.22元,固定资产365,875.78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57,848,480.00元,无形资产190,835.54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009,304.82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92,525.76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2024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附件:云南省植保植检站2024年部门预算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