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2024年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       2024-02-22 17:44:51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主要是职能是负责承包地和集体“三资”信息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赋码登记、土地流转备案相关工作;承担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运行监测,宅基地、农房调查监测、农经统计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4个内设机构,分别是:综合科、农村土地承包管理科、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科、农经统计科。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我单位在厅党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省农业农村工作要点,结合职能职责,明确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农经管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1.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农村集体经济全覆盖总体目标。一是总结推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十种典型模式,指导各地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因地制宜探索发展路径;二是继续做好扶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项目相关工作,提供项目资金分配因素相关数据、项目复核、台账整理,撰写集体经济强村工程项目审计情况报告,汇总、梳理审计反映的问题,督促各地抓好问题整改;三是按照年度全省综合绩效考评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总体目标要求,及时布置调度,全面系统分析全省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上报,为全省集体经济考评工作提供了依据和佐证资料;

2.切实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一是按照农业农村部要求,配合厅合作经济指导处组织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紧盯“五个环节”,对标“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全面开展了排查,梳理了《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整改台账》,并督促各地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整改。二是大力宣传2024年1月1日施行的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2023年组织3个州(市)和9个县(市、区)申报作为首批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系统应用试点,举办了全省100余人参加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新会计制度线上培训班,为新旧会计制度有效衔接打下坚实基础;

3.规范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一是指导各地依法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二是针对2023年乡镇级集体经济组织数量大幅增加的新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组织相关州(市)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情况、政经分离、财务管理和乡镇级组织的规范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

4.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和改革。一是举办全省农村承包地二轮延包工作培训班,就二轮延包法规政策进行了讲解,邀请先期开展试点的晋宁区就二轮延包工作中总结出的“六步工作法”进行了分享交流,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进一步提高了各州(市)农经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二是实地指导二轮延包试点工作。对宁洱县二轮延包试点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根据调研情况,拟定二轮延包试点工作进度调度表,督促定期上报工作进展,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完成。三是开展农村宅基地管理定期调度工作。做好全省农村宅基地申请受理审批、新增乱占耕地建住宅案件处置双月调度工作,并形成工作专报上报;

5.着力提高农经统计工作质量水平。一是组织开展了云南省年度农经统计优秀集体和个人的评定,表彰先进个人和集体,极大地调动了各级农经部门工作积极性。二是狠抓农经统计数据质量,采取加强培训、明确标准、集中审核、反复核实的方式,确保了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实效性,高质量完成了农经统计任务。三是开展农村固定观察点工作。按照农业农村部要求,认真完成常规调查、专项调查及农村热点调查任务。配合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办公室在昆明举办了近400人参加的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县级调查员培训。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7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7人。在职实有24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4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4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3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850,507.96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850,507.96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2023年部门总收入5,015,476.95元,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835,031.01元,增幅16.65%,主要原因分析:我单位本年人员增加3人,工资、津贴福利、保险、公积金、人员经费等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850,507.96元,其中:本年收入5,850,507.96元,上年结转收入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850,507.96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2023年财政拨款收入5,015,476.95元,其中:本年收入4,939,149.85元,上年结转收入76,327.10元。2024年财政拨款收入增加911,358.11元,增幅18.45%,主要原因分析:我单位本年人员增加3人,工资、津贴福利、保险、公积金、人员经费等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850,507.96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850,507.96元,其中:基本支出5,300,507.96元,与上年对比增加975,031.01元,增幅22.54%,主要原因分析:我单位本年人员增加3人,工资、津贴福利、保险、公积金、人员经费等增加;项目支出550,000.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40,000.00元,减幅20.29%,主要原因分析:2023年农村经济信息统计工作专项经费中安排个人农业生产补贴134,400.00元,该项工作已于2023年9月结束,故2024年预算中无个人农业生产补贴。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9,450.00元,主要用于单位1人离休和13人退休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49,464.80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纳部分。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54.39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工伤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415,788.74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纳部分。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11,820.21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单位缴纳部分。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4,430.00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大病医疗保险单位缴纳部分。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行政运行3,895,565.65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资、津贴、奖金、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150,000.00元,主要用于单位统计监测工作经费。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农村合作经济400,000.00元,主要用于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工作、确权后续工作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99,434.17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部分。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单位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采购预算总额76,0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6,0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部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2,000.00元,较上年减少2,000.00元,下降14.29%,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部门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部门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2,000.00元,较上年减少2,000.00元,下降14.29%,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0次,共计接待15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要求,对公务接待支出预算进行压缩。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部门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增减变化原因:我单位属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现已无公车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故无增减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农村经济信息统计工作专项资金

按照农业农村部要求全面完成农村经济管理统计、农村固定观察调查任务;按时按质按量报送相关调查表及数据说明,研究提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分析报告。根据云南省农村居民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组织开展农民收入动态监测工作,汇总分析农民生产收入情况,提供相关资料分析及调查报告。通过项目的实施,为省委、省政府,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三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收、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等提供数据及决策分析依据。2024年主要组织完成:农村合作经济统计报表,农村政策与改革报表;完成固定观察常规调查和专项调查2项;完成农户收入监测报表12份;培训基层农经统计业务人员82人次,满意度在90%以上;编印2023年度农经统计资料1000册。通过项目的实施,基层农经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明显提高,农经工作质量大幅提升,并为各级党委、政府研究制定“三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收、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等提供数据及决策分析依据。

(二)农村承包地管理专项资金

通过完成云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管理应用平台运行维护及有关工作,举办农村承包土地管理工作培训班,开展相关工作调研,提升基层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人员业务能力,确保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推动土地经营权流转规范管理、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承包土地信息化等工作落实,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有效激活农村土地资源要素,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奠定制度基础。计划开展的主要工作,一是完成2024年度农村承包土地管理信息系统运行维护,2024年12月31日前项目完成进度应达到100%。二是举办1期由州(市)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人员和部分典型示范县80余人参加的农村承包土地管理工作培训班,参训人员满意度达到90%以上。三是通过加强宣传培训,提升各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能力,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处率保持在80%以上,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四是采购云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管理平台运行维护必要的设备和服务。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2.支出科目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2)住房保障支出:反映用于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3)“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4)机关运行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4.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部门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644,721.1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32,343.72元,主要原因分析:在职实有人员增加3人,机关运行经费增加。其中:办公费61,032.26元、印刷费3,000.00元、手续费1,200.00元、水费5,000.00元、电费15,000.00元、邮电费6,000.00元、物业管理费55,000.00元、差旅费51,000.00元、维修(护)费3,000.00元、公务接待费12,000.00元、委托业务费5,00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3,700.00元、工会经费61,929.42元、福利费61,929.42元、其他交通费用246,960.00元、其他交通费用23,52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450.00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部门资产总额2,780,586.64元,其中,流动资产61,823.48元,固定资产59,054.6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2,659,708.56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46,286.87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7,065.59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8项,账面原值26,289.00元,于2024年2月21日实现资产处置收入48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2024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附件: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2024年部门预算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