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普洱市景谷县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云南冬春绿色蔬菜产业新区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1-08 08:57:51 【字体:
【字体:

村民江和峰在番茄种植基地学习管理技术。 本报记者 沈浩 摄

 

景谷县永平镇永裕社区蔬菜种植示范基地。 供图

新年伊始,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永平镇永裕社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的番茄迎来采收旺季。走进种植大棚,工人们正忙着采摘番茄,番茄树比工人们的个头还高,树上挂满了饱满鲜艳的番茄果,一派丰收景象。

“我种了8亩多共20个大棚的番茄,从去年9月底采摘以来,产量和品质都很好,预计可采摘到2024年2月左右,亩产量有望达10吨,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总产值将超过25万元。”今年22岁的番茄种植户江和峰是永平镇永裕社区居民,他过去在上海打工,做过生鲜蔬菜配送,去年回乡从事蔬菜种植。“市场行情比预期更好,发展冬春蔬菜这条产业增收路子走对了。”他笑着说道。

2023年以来,景谷县依托特色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蔬菜产业,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种植,在全县推广种植高价值、高产值、高品质的农作物,全力打造云南冬春绿色蔬菜产业新区,走出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带动、全民参与的产业兴旺之路。

壮大资源经济

培育产业动能

景谷县具备良好的光热、土地资源和水利条件,正处于发展冬春蔬菜的优势区,非常适宜冬季蔬菜生产,是全省种植大棚越冬蔬菜的最佳区域之一。去年以来,景谷县围绕热区蔬菜产业,大力发展资源经济,以资源换产业、以资源换市场、以资源换技术,以资源推动热区蔬菜产业发展。

“利用好资源禀赋,景谷蔬菜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景谷县委副书记任文忠介绍,景谷热区资源丰富,全县热区面积达732万亩,大小坝子23个,坝区面积72万亩,永平坝为普洱市第一大坝,其面积达23万亩。全年无霜期346天,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均气温20.3℃,共同造就了景谷得天独厚的土地资源富饶、热区资源富足、水能资源富余的蔬菜产业发展优势。

冬春蔬菜产业一直是永平镇的特色产业,过去由于缺乏产业整体规划布局,长期处于小、散、乱、弱的发展状况,蔬菜品质好,但是未形成规模,带动性不大。针对这一现状,景谷县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和上海市黄浦区结对帮扶景谷县为契机,通过“院县合作”高水平编制完成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以沪滇协作高标准建设集现代化交易中心、现代化农业良种繁育中心、现代化农业种植示范基地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基地,辐射带动形成以蔬菜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通过发展壮大资源经济,做强做优冬春蔬菜产业,实现‘三收三效’的发展目标,即农民增收、村集体合作社创收、带动产业链延伸实现政府税收,最终达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共赢发展。”任文忠说,为抓实产业发展,每一个农业板块都由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产业、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同时,充分盘活全县现有农业设施资源,比如用好之前已经建设的、目前闲置的冷库、厂房等设备与企业合作,不让设施闲置。

去年以来,景谷县抓示范基地样板建设,全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目前,引进龙头企业进驻永平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蔬菜产业,建成蔬菜大棚576个,完成蔬菜移栽1600亩。去年,全县共种植蔬菜13.07万亩,产量16.86 万吨,蔬菜产业正实现从小到大、从散到聚、从劣到优的蜕变。

走出去引进来

积蓄产业势能

对标产业先进,找准发展定位。景谷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到元谋、通海、砚山、开远等省内蔬菜种植做得比较好、现代设施比较健全的蔬菜产区考察学习,并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入驻景谷县带动发展。目前,思农蔬菜种业、万昌农业2家农业龙头企业顺利落地。

“我们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发展模式,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在发展蔬菜产业上‘不走弯路’。”任文忠说。

去年12月25日,景谷县积极推动云南冬春蔬菜产业发展大会走进景谷县。来自省内外蔬菜行业的同仁共聚景谷,共谋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大会分享交流蔬菜产业发展经验,有效提高云南蔬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打响云菜品牌,同时也为全省蔬菜产业和企业提供较好的合作、商机和交流平台。

此外,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在景谷设立的蔬菜产业专家工作站同期正式揭牌。工作站致力于蔬菜优良品种引进培育、健康种苗繁育、绿色生产技术集成示范推广、蔬菜采后处理等技术,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和专家特长,为乡村振兴贡献重要力量。目前,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派出了4名博士、6名硕士共10人组成的驻村工作队,皆为蔬菜和粮食方面的专家,为景谷蔬菜产业提供强大的智力和技术支持。

与会专家、企业家走进永平镇冬春蔬菜示范种植基地,查看番茄、青花菜种植情况,品尝刚采摘的新鲜番茄,实地了解产业前景。“第一次就种出这么好的品质、品相。”来自建水萝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李健民对基地种出的番茄赞不绝口。此外,在大会期间,红河州万家源农业有限公司、楚雄宏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与景谷县进行集中签约。

景谷县按照企业带大户、大户带千家万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构建以菜豆、番茄、辣椒、黄瓜、香椿“五品”为主导,其他类型为补充的特色蔬菜产业模式,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南菜北运”“西菜东运”冬春蔬菜产业基地及面向东南亚的优质蔬菜供应基地,加速形成热带亚热带绿色农业发展核心示范区、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样板。

打造全产业链

激发产业潜能

2023年,景谷县依托万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云南思农公司在永平、勐班、凤山、正兴4个乡镇建成番茄示范基地490亩,到今年春天采收完预计产量达4900吨,将实现产值2450万元。

“近期的市场行情一直不错,从开采以来价格就在5元一公斤到目前6元一公斤左右,亩产量可达10吨,主要销往长沙、武汉、广州等地。”景谷万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除了建设种植示范样板,开展制繁种示范也是景谷县发展冬春蔬菜产业的另一个亮点。引进种子、种苗繁育企业,开展制繁种示范。投资50万元建设高标准良种繁育中心,依托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开展以蔬菜为主导产业的科技服务,突出新品种选育、繁育、展示等技术集成和生产示范。

在永平镇永裕社区百亩连片的花椰菜制繁种基地,花椰菜郁郁葱葱,部分已经长出小花球。“我们花椰菜制繁种技术比较成熟,经济价值高。花椰菜每亩地的种子产量有100多公斤,一个种植周期(6个月)可达7000元至8000元的产值。”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区生态农业研究所副研究员、永平镇永裕社区驻村第一书记杨子祥介绍,云南是除海南外最具优势的良种繁育区域,在花椰菜制繁种示范基地建设中,种苗由思农公司育好直接提供到地里,开展订单式种植,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的同时,还能为景谷种植区域量身定制优良蔬菜品种。

从引进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到搭建产业平台全程服务;从良种繁育、源头发力,到品牌打造、提升附加值……景谷县按照全产业链模式打造冬春蔬菜产业,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景谷县启动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89亿元,主要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分拣包装中心、农业良种繁育中心、现代农业种植示范区,项目总用地面积236亩。目前,产业园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园区将通过“生产+加工+科技+营销”的模式运营,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景谷县蔬菜产业综合竞争能力。据了解,规划到2025年,园区蔬菜播种面积达5万亩,农业产值达2亿元。(记者:沈浩 胡梅君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