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红河州石屏县:冷凉蔬菜销售热 产业富民日子兴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1-12 09:19:00 【字体:
【字体:

村民采收包菜。 供图

从广东打来的催着发货的电话,让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龙武镇宜其达村党总支书记李八四只睡了个囫囵觉。天刚蒙蒙亮,他和村民们就已经在地里忙着采收蔬菜。一个星期内,这些蔬菜将出现在广东各地的餐桌上。“采收旺季好几天都睡不好,有时候半夜就要装车发走。”李八四说,“高寒山区不是我们的短板,应该是我们的特色和优势,这些蔬菜在外省的市场上非常受欢迎。”

宜其达村平均海拔1795.3米,年平均霜期长达120余天,是典型的高寒山区多民族聚居地。全村有10个村民小组,578户2148人,共有党员78名。以前,宜其达村的田地里大都种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产量低、收入少,经济效益不好,村民日子不宽裕。李八四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后,带领村民种植冷凉蔬菜,把地理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推行“蔬菜+白萝卜”轮种发展。

刚开始,村民对种植蔬菜大多持观望态度。李八四自己垫资发放种子、化肥,采用党员带头种植、免费技术指导、与农民签订订单的发展方式,打消村民顾虑。大批量的蔬菜种出来后,李八四又在打通销售渠道、拓展销售市场上下功夫,探索“农户+合作社+电商”销售模式,打响龙武“绿色名片”。为了解决蔬菜采收期与市场需求期错档的难题,村里成立了冷库分拣中心,采收旺季每天带动当地50多个劳动力就业,每人每天收入100至200元左右。2023年,冷库共有约5000吨蔬菜发往广东、湖南甚至海外,年产值达到2400万元。

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李八四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坚持兴产业促增收、办实事聚民心、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了冷凉蔬菜助推乡村振兴,宜其达村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正在显现。

冷凉蔬菜的热销是石屏县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的生动缩影。近年来,石屏县通过推行“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提升土地流转利用效率、发展特色产业等,持续提升各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目前,全县共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99个,依托资源禀赋和优势条件,不断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持续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通讯员:王娟艳 庄玉)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