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德宏州:乡村振兴市集拓宽致富路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1-23 09:04:16 【字体:
【字体:

隆冬时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傣族古镇热闹非凡,富有傣族特色的各种小吃、手工艺品应有尽有。傣族古镇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打造集吃、游、购、赏、玩于一体的沉浸式体验,有效带动饮食、购物和旅游的发展,提升小市集活力;陇川县景罕镇统一规划建成美食街,既引来了人潮,又让昔日占道经营、堵塞交通、环境卫生差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23年9月以来,德宏州乡村振兴局念好快、惠、省、实“四字诀”,快速建成一批村集体经济增收、就业增收、经营增收多元一体的乡村振兴市集,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德宏州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张茂山介绍,该局确定了为民办事6项重点工作,州县乡村同题共答,采取新建一批、改造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方式,快速推进乡村振兴市集建设。瑞丽市抢抓工期,1个月时间完成4个乡村振兴市集选址、施工和运营准备,并于2024年元旦期间集中开市营业。目前,全州第一批15个乡村振兴市集试点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第二批50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德宏州乡村振兴局坚持将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15个乡村振兴市集试点均在原址及原址附近就地建设,不搞大拆大建。通过对原自发形成、以路为市的临时性市场进行改造和规范,单个市集投入均在60万元以下,最大限度节约建设成本。乡村振兴市集建成后,按照聚人气、促增收、展特色、树典型的思路,念好“山字经”,把周边的城乡居民吸引过来,助力本地土特产走出去。盈江县确定每周六为旧城周末街,列出值班表,各乡镇轮流当街长。街长提前准备,召集群众备货,每周集中力量推介1个乡镇的优质农特产品。旧城周末街开街第一场人流量达2万人次、营业额40万元以上,第二场苏典乡专场营业额达8万元,促农增收效果明显。(记者:管毓树)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