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保山市龙陵县破解石斛种植新技术——科技赋能 产业升级
来源:云报客户端       2024-01-26 09:11:51 【字体:
【字体:

“接下来,我们要把基质换掉,从基质、种苗一系列最基础的工作开始,从源头上保证石斛的品质。”这两天,保山市龙陵县石斛种植界的“土专家”王兴笔正以“学徒”的身份,在龙陵石斛研究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尝试一套全新的种植技术。

多年来,龙陵县的石斛都是靠经验种植,让市场定价。参差不一的外观、质量、口感,导致大多数石斛鲜条只能流向初级的中低端市场。

“多年来,我们的石斛鲜条在市场价格方面是被动的,每年石斛鲜条上市时,市场给我们10元也得卖,给20元也得卖,没有定价权。”王兴笔深有感触地说。

针对王兴笔提到的问题,龙陵石斛研究所技术人员为他送来了一块“敲门砖”,就是龙陵县开展的“紫皮石斛品质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GAP基地建设示范”(简称GAP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将彻底改变过去凭借经验种植的传统,并按国家中药材GAP要求,建立统一的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体系,从基地选址、设施材料与工具,到种子种苗、水肥管理等都有严格要求和数据支撑,待采收上报相关部门认定审核后,颁发GAP认证证书。

“这张证书,将成为打开龙陵石斛与正规制药厂、大型保健食品企业达成合作大门的‘钥匙’。”王兴笔对此非常有信心:“从市场上来说,GAP项目和一般的传统种植相比,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我们是可以有定价权。石斛研究所会从用药、用肥,包括平时的管理,都会给予指导,我们对这个项目有非常大的信心。”

龙陵县石斛研究所信息协作中心主任李能波介绍,“2023年以来,所里加快了GAP项目的基地建设、种苗培育、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推进工作。整个项目实施结束之后,我们将把GAP项目的创新理念,推广到全县30%的斛企和斛农当中,从而打造可追溯、品质好、品牌强、市场价值高的龙陵石斛。”

这两天,云南品斛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开发的石斛饼干,一上市就受到欢迎。石斛饼干既保留了香脆的口感,又加入了石斛纤维,这是公司研发新产品的又一次成功尝试。

云南品斛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集石斛种植、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主要生产石斛原浆、切片、枫斗等养生保健食品和保健酒两大类。每一项产品的成功研发和上市,都意味着需要更多的石斛鲜条作为原料。除了公司种植的石斛鲜条外,还要与当地斛农大量收购。

云南品斛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旻说:“品斛堂作为石斛全产业链的创新型的企业,一直以来注重研发的投入,并与科研院校、医疗机构有长期的合作,同时以紫皮石斛为核心原料,全力做好复合产品的研发。2023年,公司综合经营收入比2022年增长29.6%,石斛鲜条收购量增长了70%,带动2000余户斛农收入稳步增长。”

最近,石斛花卉种植户杨汉从心情不错。2023年3月以来,在龙陵石斛研究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成功解锁了石斛花卉新品种研发技术,新繁育的12个石斛品种3000多株花卉,长势良好,有的已经含苞待放。这让一直从事老品种花卉种植和销售的杨汉从,感到非常惊喜。

除了送来成功的培育技术,最近,龙陵石斛研究所工作人员又带来第二个惊喜。趁着新品种花卉即将开花、上市,他们动员杨汉从,对培育的新品种花卉申请知识产权保护,整个申报工作由专业人员全程指导。

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的杨汉从深知,新品种研发十分不易,通过新品种登记,自己就有了专属权。对此,他非常感兴趣:“以前,觉得一盆石斛种出来后,能挣钱就足够了。现在,经过龙陵石斛研究所的指导,我要从中挑选一个最好看的新品种,用老婆的名字来命名,这样不仅有法律的保护,也有一个非常好的意义。”

目前,龙陵县正在对条件成熟的5个石斛花卉新品种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申请。未来。还将动员更多斛农积极参与,助力石斛花卉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的发展。

龙陵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裴兴毕表示,到2025年底,龙陵县石斛种植面积将达到5万亩,实现石斛鲜条年产量1.5万吨,年出圃石斛花卉1000万盆,从业人员达7万人,实现总产值达100亿元。(​记者:李建国 通讯员:储永娟 苏焕芹 赵菊润)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