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玉溪市新平县:乡村美起来村民富起来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1-30 09:28:02 【字体:
【字体:

戛洒镇新寨杧木树小组

近年来,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在美丽乡村、绿美乡村建设工作中,以美起来为引领,推动实现富起来,积极推动建设一批宜居宜业的美丽新农村,让人民群众感受美丽新农村建设带来的生活品质提升与发展机遇倍增。

隆冬时节,走进戛洒镇农旅乡村——新寨杧木树小组,翠绿的橙园环绕着花腰风貌的傣家村落,宽敞的柏油路直达每家每户门前。一排排整齐的红杉和变叶木环绕着傣家门前庭院。橙园里的彩虹路上,慕名而来的游客正在游玩。村里的空地上,花腰傣老人们一边守着水果摊,一边刺绣挑花,一幅舒适惬意的生活图景徐徐展开。

“每天都有五六辆班车载着旅客来游玩,班车越多水果越好卖。我们的村子变漂亮了,给大家带来了好处。”戛洒镇新寨村杧木树小组村民彭德美说。

新寨村以美丽乡村、绿美乡村建设为契机,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治理,推进绿化美化工作,实现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村中结合民族特色、产业特色,不断完善自助采摘园、民族文化广场、旅游打卡点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走农旅融合发展道路,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经济效益同步提升。

戛洒镇新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彭永芳介绍,这两年村里办起了传统的花街节,通过丰富乡村文化来吸引游客。2021年,全村全面推进绿美乡村建设,集体经济收入从17万元增长至55.7万元,实现了从美化乡村到农旅融合发展的转变。

随着乡村越来越美丽,桂山街道斗戛片区地处新平县城东大门,一部分群众抓住机遇发展自助烧烤、采摘游等,带动增收创业。“我家上个月开了一家自助烧烤店,美丽乡村建设让我们生活越来越好。”太平社区上斗戛小组居民李照庆开心地说。(记者:李苏榕 通讯员:钟应生 李云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