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红河州:乡间产业兴 农户钱包鼓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2-04 09:10:02 【字体:
【字体:

加工紫薯

“往年,每逢紫薯收获季节,我们就得去周边县(市)找销路。现在,村里建起了加工厂,紫薯可以直接卖到加工厂,节约了运输成本,还可以到工厂务工,这日子越过越有奔头。”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牛街镇扯直村委会过甲山村村民李艳飞家去年种了12亩紫薯,产量约30吨,今年紫薯迎来了大丰收。

在刚刚投产的紫薯加工厂里,来自周边村寨的80多名工人正忙着给紫薯削皮、切块、蒸煮、冷冻。大门口,前来收购紫薯的货车排起了长龙……“由于加工厂的精深加工设备正在调试,目前初加工后的紫薯准备卖给第三方进行精深加工。”加工厂负责人普建华介绍。

牛街镇地处高寒山区,适宜栽种辣椒、紫薯、小铁头等农作物。近年来,当地以项目为抓手,引进外地企业投资建厂,培育特色富民产业,为群众增收想办法、找路径。

“紫薯加工项目完全建成后,日均可提供就业岗位300个以上,带动周边村寨1000余户农户种植紫薯2万余亩,每年为村集体带来收入35万元。”牛街镇党委书记李国武介绍。

在开远市乐白道街道阿得邑村四季丰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沃柑种植基地里,村民普兵兵正忙着采摘成熟的沃柑。

“自从村委会引进外地企业后,家里的14亩土地流转给了公司,每年土地流转收入1.4万元。自己成了果园管理员,月工资3500元。”普兵兵介绍。

“近年来,乐白道街道结合资源优势,先后引进11家企业,流转土地1.28万亩,年土地流转收入1280万元,同时带动1223名农户在家门口务工、年均务工收入1.92万元。”阿得邑村党总支书记普金文介绍,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万元。

2023年,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24.62亿元、增速4.6%,位居全省前三;1至11月,完成农业投资389.12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一;粮食播种面积582.92万亩,总产量187.26万吨;水果种植面积、产量和禽蛋产量均位居全省第一,高原特色重点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2600亿元;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6.06万人,1730个经营主体带动脱贫群众19.5万户86.7万人实现增收,脱贫人口家庭人均纯收入达12605.99元,同比增长18.59%。(记者:饶勇 通讯员:何永春 刘坤琴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