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村美民富日子甜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2-06 09:07:46 【字体:
【字体:

穿过山坡上青翠的树林,沿着平整宽敞的道路前行,便来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勐腊镇会龙村。走进村民白会仙家,白会仙正在忙着打扫客房卫生。“我家开民宿,共有3个房间,春节临近,估计会供不应求。”白会仙边抚平床单褶皱边说。

会龙村是以哈尼族为主,多民族聚居的村寨。过去,村里道路坑洼不平,村民住在低矮破旧的房子里,经济拮据。“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鸡圈胡乱搭……”村民这样形容那时的生活环境。在国家实施精准帮扶后,一幢幢独具民族特色的红砖瓦房拔地而起,村里各项建设稳步推进,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

会龙村三面被勐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包围,依托“国家森林乡村”和紧邻望天树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优势,在巩固林果、酿酒等产业的基础上,通过农旅融合发展旅游业,与西双版纳望天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打造可观、可游、可品、可住、可行、可体验的多元化主题产品,开发建设乡村旅游民宿23家、农家乐12家。吃上“旅游饭”的村民收入可观。

为让村子更美丽,村里“一户一策”规划打造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三园”,栽种各类特色花卉、果树和野菜。漫步村中,只见秀美的庭院绿树掩映,房前屋后鲜花盛开,观山景、闻花香、听鸟鸣,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看着来村里写生的一名画家为自己画的肖像画,白会仙说:“画得很像。我要把这画收藏起来,为我们越来越美的村子、越来越火的旅游做个见证。”(记者:张雪飞)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