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曲靖市师宗县:“美丽经济”添香增色
来源:曲靖日报       2024-02-08 09:38:46 【字体:
【字体:

殷琼花正在采摘玫瑰。 朱思蓉 摄

临近春节,曲靖市师宗县彩云现代花卉农业产业园满园春色。大棚里,玫瑰花瓣层层展开,枝叶掩映下,殷琼花夫妇正忙着采摘玫瑰。

师宗县彩云现代花卉农业产业园建成后,殷琼花夫妇成了产业园的首批工人。“我们主要负责玫瑰的管护和采摘。”殷琼花说,“每个大棚有两个人专门负责,基本都是周边的村民,除去基本工资外,我们还能拿到一部分提成,一年的收入有9万多元。”

师宗县彩云现代花卉农业产业园内目前共有6个种植大棚和包装、冷藏等功能区,主要种植“曼塔”“洛神”“高原红”等7个品种的玫瑰,并试种了10余个品种的其他花卉。工人采摘下来的鲜切花统一运送到包装车间进行分拣、包装,待送入冷库储存8小时后,这些花就会被运往全国各地。

据师宗县彩云现代花卉农业产业园负责人王忠孝介绍,春节临近,鲜切花迎来了销售旺季,“曼塔”“洛神”等品种的鲜切花每枝超过5元,行情越来越好。为了满足节日期间的市场需求,他们增加了用工量,每天都有四五十人在采摘、包装。

近年来,师宗县瞄准鲜切花市场,积极探索花卉产业新的增长点,流转土地建设彩云现代花卉农业产业园,改变了传统花卉产业生产零星分散、效益低的状况,也为村民们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得益于温室栽培技术,产业园花卉种植受季节和气候影响较小,可以实现全年开放、全年采摘,年产量达到1200万枝,可有效保障市场需求。春节过后,产业园将启动二期项目建设,新增5个种植大棚,其中3个种植百合,2个种植玫瑰,年产量可达2200万枝,年产值达2200万元。

“依托昆明总公司的平台,彩云的鲜花可以卖到全国各地,甚至卖到越南、泰国等一些东南亚国家。”王忠孝介绍。

未来,师宗县将依托自然资源、交通物流等优势,不断拓展新业态,延伸鲜切花产业链,走出一条鲜切花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特约记者:朱思蓉 袁燕坤 通讯员:张超)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