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坝勐村:雨林深处的哈尼新村
来源:云新闻客户端       2024-02-09 09:21:19 【字体:
【字体:

嘎栋街道坝勐村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两个哈尼族山寨之一,这里层层青山环抱,四季茶果飘香,道路四通八达,杆栏式木楼错落有致,如同镶嵌于热带雨林之上一颗美丽的绿宝石,哈尼新村绘就了一幅幅现代化农村“幸福景”。

近年来,坝勐村民小组坚持党建引领,统一规划,系统推进脱贫易地搬迁、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和农文旅融合发展,展现出全新的风采。

生态好。哈尼族群众崇尚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又坚守着保护与发展并重的情怀。坝勐意为“森林遮盖的地方”,海拔1282米,四季如春,雨量充沛,山上山下森林茂密,房前屋后树木苍翠,是一座天然的大氧吧。为筑牢生态环境和茶叶品质保护屏障,坝勐村民小组实施“茶园内禁止使用农药”,人工物理锄草等措施,以实际行动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产业兴。在坝勐村民小组,2500亩橡胶、3180亩生态茶、500亩果园等与整个大山融为一体,既是风景又是产业。坝勐村民小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业发展为目标,采取“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走“依靠特色产业、建设旅游小寨、发展主题旅游”的“造血式”脱贫致富之路,打造古树茶品牌,发展绿色果蔬产业。村内果蔬交易市场建成投运,每逢星期天人气旺盛,货物云集,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将“山货特产”变成“真金白银”。

环境好。站在曼点村垭口高处,坝勐村民小组易地搬迁点尽收眼底,户户是统一的干栏式木楼,石墩木柱四围支撑,一楼汽车、摩托、茶板、农具等有序陈列,木板为墙,琉璃为顶,哈尼族民居特色鲜明。房屋四周,村民见缝插绿,房前屋后建起了小菜园,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整个村庄如同桃花源一般。家家户户建起了厕所,垃圾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完善。党员干部带头,及时打扫卫生清运垃圾,加强宣传引导,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增强村民自觉意识,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坝勐村民小组还提前规划出部分农文旅项目用地,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

传统优。因为村民能歌善舞、心灵手巧,坝勐村民小组“嘎汤帕”“耶苦扎”、彩蛋节、神水节、新米节等历久弥新,竹筒舞、竹竿舞、对山歌等歌舞热闹非凡,民族服饰制作技艺薪火相传,鸡肉稀饭、糯米粑粑、豆腐圆子等特色美食香飘十里,一家有事、全寨帮助约定俗成,各种良好生产生活习俗得以保存,成为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宝贵财富。

嘎栋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春宏说,正在规划建设的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将依托国家级纳板河自然保护区和澜沧江沿岸的优质地理资源,链接坝勐、曼点、纳板河上寨、曼吕、纳板河下寨、干借等沿线六村寨,形成“市区半小时”生态旅游环线,为景洪全域旅游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为环线村民增收致富作出更大贡献,唱响哈尼新村的幸福新歌、绘就兴边富民美丽画卷!(通讯员:姜定才 罕楠 罗丹)

     |      分享到: